因为怀念,所以相见
有一个词叫“老同学”,呼同窗之谊。与人之交有很多种,爱恨亲疏,喜恶远近,经人历事久了,一个照面的点头擦肩,多半都能嗅得出是不是“同类”。

有一个词叫“母校”。学校是人受教的场所,能被称之为“母”,是有如脐血一样输送过人生最初的养分,是大本营。人生之旅漫漫,活着活着,走着走着,人与人总会有聚聚散散。前路茫茫,我们或不知来日将要去往何处,但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从哪儿出发的,总是不能忘。

有一个词叫“老同学”,呼同窗之谊。与人之交有很多种,爱恨亲疏,喜恶远近,经人历事久了,一个照面的点头擦肩,多半都能嗅得出是不是“同类”。“老同学”或许不是“同类”,但彼此间的知根底是抹不去的,见着了,亲近感自是油然而生。

人是社交型的“动物”,来来往往,当一份情谊需要延续和增进时,相聚会晤便是最佳的一种方式。

“老同学”为什么要聚会呢?聚的意义何在?我猜,很多时候,我们是对“相见不如怀念”这一说充满质疑的。

因为怀念,我们更要相见。

毕业后离开校园,各奔东西。踏入社会和职场以后,我们才明白,其实是走进了一所更大、更复杂、更深邃的“学校”。白云苍狗,世事变幻,每个人在这所“学校”里,从单纯、质朴、率真的学生时代脱胎换骨,变得懂拐弯抹角、学会玩隐涩、秀情商、逞交际技巧,在社交圈子里摸打滚爬得早已面目全非。

时隔多年以后再见,也许很多人会说:嗨,老同学你变了,发福了,有白发了,岁月是把杀猪刀啊;也有很多人会说:哟,老同学,你还是老样子,一点儿都没变,一眼就认出来了。

变了吗?没变吗?答案不是在别人的眼里,而是在我们自己的心里。

人是社会性的,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世俗,像空气和水一样,为生存所需要。当看淡世事愈来愈觉得纯真是人性中最可贵的东西时,我们不再像涉世之初那样勇往无畏去争、去求,去拼命做加法。逐渐明白了,在得到一些东西之后,同样的,也会失去一些东西。一路上走过来,加加减减,很难说是赚了还是亏了。但唯有一样东西是谁也打不了小算盘的,是谁也不可能绕得过去的,那就是:时间。

韶华易逝,岁月匆忙。我们有太多怀念,怀念曾经的自己,怀念那个纯真美好的年代,怀念像白纸一样还未曾开始涂涂抹抹的人生。

所以,我们渴望相见。

老同学聚在一起,不是为了来谈工作、拼职位、比收入的。在社会上不论是什么称谓和头衔,在同学聚会的时候,豁然坦然地把自己交付出去,让我们回到从前,回到那个真诚的自己。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