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上,挂一束艾蒿
妻生前不容花花草草进门,惟对艾蒿情有独钟,每年端午节她都要去集市买一束。艾蒿原先是挂在门上的,换成铁门后,便无处挂它。

妻生前不容花花草草进门,惟对艾蒿情有独钟,每年端午节她都要去集市买一束。艾蒿原先是挂在门上的,换成铁门后,便无处挂它。妻说,就系在窗格子上吧。这倒也妙,让窗上多一抹新绿,给屋里添一点野意。出于好玩,系它时我将之作了些“艺术”修理:使枝条斜向里弯曲,使叶子蓬松乍开,看上去,如一束翠色的花。

艾蒿叶有些像菊花叶,正面深绿,背面微微泛白,显得青色朦胧,像蒙了一层湖塘野泽的雾气。集市买回的艾蒿配有菖蒲,菖蒲叶如孔雀翎子,舒展修长,与艾蒿扎在一起,谐和有韵致。于是,我家窗户成了一幅生气盎然、别有情韵的画,窗风吹进来,满屋都是野气清香。妻说她喜欢这个野香味儿。

艾蒿不过几天就失去了鲜活,绿色褪去,跟着,叶子也萎蔫了。我任其留在窗上,主要是懒,反正既不影响视野,也无碍观瞻。后来发现,枯萎的艾蒿其实也并不难看,虽然色已发黄,枝条耗尽水分,变得干瘦,叶子卷曲,无力地低眉俯首,但仍不失为一幅画———一幅格调凄美的图画。起先以为,只要狂风一起,它便枝残叶尽了,不料,几经风雨,它竟然无损纤毫,之后,历经酷热寒冻,它反而越发苍劲了:枝条坚硬如竹,叶子收缩紧密如虫子,牢牢守在枝头,非用力扯不下来。未曾想艾蒿的生命力如此强劲,是因其生长在贫瘠荒野之地而经久耐活的缘故?

妻的品格有点像艾蒿。妻出生贫寒,父母故去后,带着弟妹,独自撑起一个家;她下过农村,“战天斗地”五年才得以返城;回来摆过小摊,做过零工,生活给予她种种磨难,她都一一挺了过来。与我成家后,她大包大揽,承担了所有的家事和责任。

谁也没料到妻会得一种致命的病,医生束手无策。在那段日子里,她只能坐,不能躺,困极了,靠在我肩膀上打个盹,身子一动,又醒了,就这样二十多个日夜枯坐病床。妻坚强地硬挺着,不失生的希望。她每天都要洗脸,把头发梳得光光亮亮,尽量给人以鲜活、灿烂,一天也不忽略,直至生命燃尽最后的火花。

妻的生日按阳历算恰巧在端午节前后。此后,每年端午节我不忘买一束艾蒿,按妻的习惯系在窗上,闻着那略含药味的野气清香,恍惚间,感觉妻并未远去,似仍在家里,仍在操劳家事……

艾蒿古称“相思草”,得名于《诗经·采葛》:“采彼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采彼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采彼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以之表达深深的怀恋之情。

端午将至,我的窗户将换上一束新的艾蒿:鲜活的,青枝绿叶的———那是一束有坚韧品格的花,一幅蕴含生命的画。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