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终止对阿桑奇长达7年调查未来落脚点引发猜测
来源: 人民网 2017-05-27 09:27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瑞典检方近日终止了针对“维基揭秘”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强奸罪指控长达7年的调查。由此,阿桑奇已不再面临任何公开的指控。然而,他并未因此获得自由,英国警......

瑞典检方近日终止了针对“维基揭秘”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强奸罪指控长达7年的调查。由此,阿桑奇已不再面临任何公开的指控。然而,他并未因此获得自由,英国警方称由于阿桑奇违反了保释规定,该国警方依然有权在其离开厄瓜多尔使馆后逮捕他。此外,美国也有可能对其提起诉讼。阿桑奇未来将在何处落脚引发国际社会关注及猜测,其命运仍然充满着不确定性。

律师已与英政府联系

5月19日,瑞典检方宣布终止自2010年以来对阿桑奇强奸罪指控的调查。瑞典检察官玛丽安娜·尼当日上午解释称,检方作出这一决定并不是因为对阿桑奇是否有罪有了判断,而是因为检方“在当前形势下继续调查的一切可能性都已断绝”。她还说,如果阿桑奇将来踏足瑞典“自己送上门来”,将“立即重启调查”。

为回应这一消息,阿桑奇19日出现在厄瓜多尔驻英使馆的阳台上,发表了对外公开演讲。他对这些年因遭到指控而被迫寻求政治庇护的境遇表示愤慨,并称“对我和联合国人权制度而言,今天是一个重要胜利”,但“抗争之路远没有结束”。

阿桑奇还表示,其律师已经与英国政府进行联系,希望能与后者展开对话。此外,为了尽快获得自由,即便是在美国政府放出了“极具威胁性说法”的情况下,阿桑奇表示,他还是准备与美国司法部对话,以寻求最好的结果。

美国是否起诉成关键

虽然就目前来讲,阿桑奇已不再面临任何公开的指控,但是阿桑奇未来的命运,仍然充满着不确定性。

首先,目前英国警方对他的逮捕令依然有效。英国伦敦警方称,由于阿桑奇5年前躲进厄瓜多尔使馆寻求庇护的行为违反了保释规定,一旦他离开使馆,英国警方依然有权逮捕他。不过,英国警方也表示,相比之前有指控在身的情况,阿桑奇目前若被英国警方逮捕,罪名将轻得多。如果被判有罪,他最多会面临一年的铁窗生活。

其次,阿桑奇要想获得自由,还得看美国方面会否因“维基揭秘”多次曝光美方秘密文件而起诉他。美国政府此前一直威胁称,要让阿桑奇吃官司。美国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4月接受采访时也隐约透露了一些相关消息。如若美方最终提起诉讼,那么悬挂在阿桑奇头顶多年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将落下,其被引渡至美国的担忧或会成真。

何处落脚尚不能确定

阿桑奇在演讲中称,他暂时不会离开厄瓜多尔使馆,并称将捍卫自己留在使馆的权利。而对于阿桑奇未来的落脚点,目前国际社会猜测频频,众说纷纭。

法新社报道称,阿桑奇的瑞典籍律师萨穆埃尔松曾透露,阿桑奇计划未来前往厄瓜多尔,因为“那是对他来说唯一安全的国家”。不过,英国《每日电讯报》却报道称,阿桑奇的其中一位律师布兰科曾对媒体表示“阿桑奇将会尝试离开厄瓜多尔使馆并向法国申请政治庇护”。对于未来离开厄瓜多尔使馆后将前往何方,阿桑奇本人尚未给出明确答案。(记者 吴琼)

(原标题:瑞典终止对阿桑奇长达7年调查未来落脚点引发猜测)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