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医疗公益本位回归 ——永丰公立医院全面推行“先住院、后付费”模式解析
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进医院前,得先拈量拈量钱包的厚度,这是每一位病人脑海首现的沉重念头。

饶晓华

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进医院前,得先拈量拈量钱包的厚度,这是每一位病人脑海首现的沉重念头。然而,如今在永丰县,随着“先住院、后付费”新型医疗服务模式的全面推行,该县三大公立医院的每一位新农合病人脸上,极少见到那种“筹钱治病、等钱救命”的愁颜忧色。

“先住院、后付费”是指新农合参保病人在办理住院手续时,只需押上农医卡,预付20%的可报费用即可入院治疗,出院时到医院新农合窗口即时结算。与以往相比,看病住院的前期支出大幅减少,报销更为便捷,农民更“看得起病”,有病更愿及时就医。

为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效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该县坚守“医改是最大的民生”的理念,全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全省率先启动“先住院、后付费”新型医疗服务模式,让医疗公益本位回归。在县医院试点成功的基础上,2015年起该县三所公立医院全面铺开,实现了患者负担减轻、医院业务增加的喜人成效。

全县居民就诊人次由医改前的32.1万人次提升到2016年的75.5万人次,外出就诊率由2015年的9%下降到2016年的6.8%,人均医疗支出由医改前的245元下降到2016年的179元。

住院住得安心 有病不用扛

“住院56天,包括不可报销的费用在内,才花了5370.16元。”今年75岁的七都乡黄家村黄家组农民黄喜财对“先住院、后付费”新模式赞不绝口。黄喜财因左脚莫名红肿,2月21日到中医院住院治疗。新模式的推行让老黄此次住院分外的舒心、安心。“不用绞尽脑汁筹钱,不用提心吊胆担心停药,不用跑来跑去报销,真好!”

过去医院实行的都是“先交钱、后住院”和“没钱不能住院”的旧医疗服务模式,迫使患者入院前必须筹齐看病费用。一些家庭困难的患者为此急得到处借钱贷款,因费用不足被停医、停药的事时有发生,甚至有时还被医院拒之门外,一些病因此能拖就拖,能扛就扛。“放在以前,我左脚肿不一定会住院,即使住也不敢住这么久。”黄喜财感慨地说道。

“先住院、后付费”模式推行后,新农合补偿部分由病人垫付转为医院垫付。病人治疗过程中再也不用面对医院“催债”的“苦脸”,也不用担心费用接续不上导致停医停药的“窘况”,受到了广大患者青睐和称赞。尤其是一些慢性疾病和突发重大伤症的病人,更是拍手叫好。

实行“先住院、后付费”之前,上固乡下街的周友长因肺炎到县医院住院治疗18天,前后花费7390元。只要一欠费,护士查房时就“催债”,没续上第二天就不给拿药打针。“一边要忍受病痛的折磨,一边还要担心费用。哪里住得安心?”今年2月份周友长肺炎复发再次到县医院住院。因为新模式的推行,周友长此次只预付了2000元,22天住院,耳朵清清爽爽,没听到一句“催债”的骚扰,出院时仅15分钟就办理好了结算报销手续。“现在有病不用扛了,可以放心来医院治疗。”

“先住院、后付费”新型医疗服务模式最大化地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大大提高了群众看病就医的及时性,确保了群众第一时间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享受到安全有效、方便周到的医疗服务。

治疗治得放心 用药更得当

新型医疗服务模式实行后,医院医生也如释重负。

以前,新农合病人要先行垫付全部医疗费用,总担心交多少钱都会被花完,生怕医生乱开药,每次能少交一点就少交一点。而只要欠费,医院信息系统就会提示,护士就得催费,更让患者认为不被医院信任。医生在开具药方时,总要先了解患者交费情况,担心患者“余额不足”。对于交费困难的病人,开具处方时难免缩手缩脚,影响了疗效。“先交钱后住院、没有钱别住院”造成了医患紧张,让医生蒙受了“见死不救、唯利是图”的不白之冤。“以前经常会受到病友误解。”县人民医院内科医生曾喆一脸的苦笑。

如今,新农合病人前期支出偏少,压力减轻,不用担心后续费用是否接得上,不用面临被催费的苦恼,自然也较少质疑医生的用药和治疗手段。少了病人的误解,不必考虑费用的短缺,医生在规定范围内开具药方时更加放心、得当。“现在病人负担减轻,更信任医生了,该怎样用药就怎样用了。”曾喆对此深有感触。

敢用药不等于乱开药。该县坚持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医疗上做到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医药上全面取消药品加成,遏制药价虚高、“以药补医”现象;医保上落实群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重大疾病免费救治、贫困人群医疗救助“四重保障”。三大公立医院全面实行基本药物制度,抓好内部管理和诚信建设,限制药品收入比例,为医生开处方套上“紧箍咒”,最大限度地减轻病人的负担。

“先住院、后付费”新型医疗服务模式改变了以往病人先垫付费用然后东奔西走报销的做法,降低了住院治疗的门槛,提高了病人满意度,缓解了医患关系,逐渐消除世俗对医疗卫生的误解,让医疗事业公益本位日渐回归。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