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山村:安居又乐业
另一个画面里,宽敞干净的水泥村道、图文并茂的文化墙、秀美雅致的小游园、设施完善的小广场、整齐排列的农家院……

王薇薇、首席记者蒋阿平

在吉水县文峰镇葛山村人的脑海中,有这样两个画面:

一个画面里,低矮破旧的房屋随处可见,坑洼狭窄的进村路旁,垃圾成堆、蚊蝇乱飞;

另一个画面里,宽敞干净的水泥村道、图文并茂的文化墙、秀美雅致的小游园、设施完善的小广场、整齐排列的农家院……

这是葛山村三年前与三年后的村庄面貌。“现在的葛山村,看着心里就欢喜,住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好惬意!”82岁的村民王永禄感慨不已。

一栋新建的小楼前,王永禄慢悠悠地清扫着门口的落叶。“王师傅,新房子住得还习惯吧?”来村里走访的村支书,主动上前跟他打招呼。“好哟!没想到我80多岁了还能住上这好的新房子。”王永禄乐呵呵边应声,边招呼村支书进屋。

王永禄,是村里的低保户,和老伴全靠几个已出嫁的女儿接济,生活十分困难。那时,他们居住的土坯房,年数久了,一到雨天就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一不小心就会滑倒,而且上厕所也极不方便,得出门走老远。回忆起之前的日子,王永禄无奈地摇摇头,“我们也想换个屋子住,可实在是没有办法。”

直到2015年,“安居梦”照进了现实。那年,市、县两级确立葛山村以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市安居工程示范点为重点,进行整村脱贫打造。村里启动大整治,首要任务便是拆除危旧土坯房。王永禄和老伴心有期盼,却又担忧不已———真要拆了旧房,哪来的钱建新房呢?

考虑到王永禄的实际情况,镇、村干部一方面积极动员他的几个女儿凑钱相助,另一方面,主动为他申请危旧房改造资金,并尽可能想办法,多种渠道解决困难。在大家的帮助下,2016年春节,王永禄和老伴告别住了几十年的危旧土坯房,搬进了现在的新楼房。

不只是王永禄,许多村民都和他一样,在这场村庄整治中,告别了危旧土坯房,住上了舒心的新楼房。2015年,葛山村以前后坊为中心村,拆除了41栋危旧土坯房,盘活了8000多平方米的土地资源,并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基础设施建设,将符合新建条件的村民集中安置。如今,绿树环绕下,23栋庐陵风格的三层楼房美如水墨画。该安置点被评为市安居工程集中安置精品示范点。

更令村民们欣喜的是,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全面铺开,葛山村不仅村庄环境越来越美,产业发展也越来越有“气候”。荷花莲藕基地、光伏发电合作社等等,不仅成了贫困户的脱贫“快车”,还让葛山村声名远播,县内外不少兄弟乡镇纷纷慕名前来参观“取经”,越来越多的城里人也趁着周末驱车进村来游玩,有的村民看出了“商机”,在村子里办起了农家乐,有的村民在家门口做起了小生意,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想着村里的变化,王永禄老人忍不住笑了:“我们葛山人,真正是安居又乐业!”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