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干群鱼水情 ——峡江开展“三联三帮”活动纪实
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峡江县紧紧围绕“党员树旗帜、组织强堡垒、党建强活力”主题,创新开展以“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建工作点,帮助指导党建工......

□帅轲、陈福平、本报记者肖莉华

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峡江县紧紧围绕“党员树旗帜、组织强堡垒、党建强活力”主题,创新开展以“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建工作点,帮助指导党建工作创特色作示范;县直机关单位党组织联系村党组织,帮助村党组织晋位升级;机关单位党员干部联系农村困难群众,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帮”活动。目前,已结成干群帮扶对子2600余对,帮助群众建立脱贫项目890余个,落实帮扶资金760余万元,帮出了党群干群之间的“鱼水情”。

高位推动 领导挂帅抓样板

党建长廊建起来了,环村公路修筑好了,新建村文化活动中心里热闹起来了……行走在峡江县砚溪镇鹏溪村党建示范点,无处不让人感受到村里的新变化。而更让村民们感受深刻的是,“村干部干事的积极性更高了,服务群众也更周全了。”

为发挥党员干部示范表率作用,峡江县按照“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面过硬”的要求,重点培育13个基层党建综合示范点和48个基层党建联系点,派出25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别挂点联系,并要求每年蹲点联系指导时间累计不少于15天,在联系点至少参加2次组织生活会、讲1次党课等。同时,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治安维稳等农村中心工作相结合,培育打造至少1个特色品牌和示范项目,着力打造“工作开展综合化、基础建设标准化、实践经验特色化、促进发展实效化、学习推广普及化”的基层组织,涌现出金江乡的“支部大体检”活动、福民乡的“五微”党建以及桐林乡的“第一书记+脱贫攻坚”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品牌。

上下联动 凝心聚力解民忧

“我只是随口一说,你们就帮我实现了这个小心愿。”5月4日,手捧着新衣服,78岁的峡江县金坪民族乡南下村的贫困户陈吝仔感激地说。原来,结对党员干部邹美生在进行民情家访时,陈吝仔随口说出了“想要新衣服”的心愿。没想到,乡政府和县直帮扶单位立即开展了“点亮微心愿·温暖贫困户”活动,为陈吝仔等33户贫困户送上了100余套新衣服,帮助他们实现了心愿。

让党员干部带着目标、带着任务、带着感情走进基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开展“三联三帮”活动中,峡江县建立“机关单位定点帮扶、干部党员结对帮扶”工作机制,按照“一户一策一干部”要求,从全县93个机关单位中选派优秀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收集社情民意、进行政策宣讲、排处矛盾纠纷、解决实际困难,着力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全县共选派机关党员干部1629名,结对困难群众2678户,帮助解决实际问题4860余件。

长效带动 创先争优谋发展

县水利局筹资10万元帮助金江乡庙下村新建改建环村公路1600米,方便村民出行;县扶贫移民办向上争资30余万元改造提升戈坪乡白沙村村容村貌,改善村民居住条件;县农业局10余名党员干部帮助枥坑村建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峡江,一幕幕鲜活的“联帮”大戏在不断上演。

如何确保“三联三帮”活动有力推进、长效运转?该县要求各驻点帮扶单位积极整合项目、资金等各种资源,重点在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改善村级活动场所等方面给予支持,要求每个驻点帮扶单位为帮扶村筹集帮扶资金不少于5000元。同时,县委组织部要对党建工作联系点创建和单位帮扶情况及时督促检查,并通过台账管理、跟踪督查、定期通报、年底考核等方式,选树一批先进典型进行报道宣传,激励党员干部争当基层党建工作的“引领者”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三联三帮’就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体现。实践证明,只有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群众,基层党的建设才能找准位置,发挥好作用。”峡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新建说。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