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发展动能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需要披荆斩棘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毅力、雷厉风行的作风。

吴桂生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需要披荆斩棘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毅力、雷厉风行的作风。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坚持正确方向,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开好改革药方。要敢闯敢试、稳扎稳打,保持推进改革的耐力和韧性,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发展动能,进一步形成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进一步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进一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深刻而全面的社会变革,必须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立治有体,施治有序。

坚定信心,就是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现在,推进改革矛盾多、难度大,但不改不行。我们要拿出勇气,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凝聚共识,就是要形成推进改革开放的合力。人心齐,泰山移。没有广泛共识,改革难以顺利推进,推进了也难以取得全面成功。现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凝聚改革共识难度加大,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任务艰巨而繁重。这就更需要下功夫去凝聚共识。凝聚共识很重要,思想认识不统一时,要找到最大公约数,在改革开放上形成共为,做事才能事半而功倍。

统筹谋划,就是要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改革推进到现在,必须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提出改革的战略目标、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

协同推进,就是要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重大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需要全面考量、协调推进,不能畸轻畸重。

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不断增加群众的获得感,既是改革的目的,也是衡量改革、检验改革的标准。在真刀真枪啃下改革“硬骨头”的同时,要真金白银,凸显全面深化改革的“含金量”,真情实感,全面提升深化改革“获得感”。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创新是发展的活力之源。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锐意进取、善于改革始终是决定性因素。新的历史条件下,只要我们永远保持改革的决心与勇气,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就一定能凝聚起改革奋进的磅礴力量,全力开创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的崭新局面。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