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反双向测评 实地走访调查 多维综合印证 永丰织密“八小时以外”干部考察管理网
“您好!我们是永丰县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这是我们的工作证,耽误您几分钟时间,向您了解下您邻居小李的一些情况。”连日来,永丰县委考察组成员穿梭于大街小巷......

中国吉安网讯(谢飞、王欣、刘学武)“您好!我们是永丰县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这是我们的工作证,耽误您几分钟时间,向您了解下您邻居小李的一些情况。”连日来,永丰县委考察组成员穿梭于大街小巷,就被县委列入的拟提拔重用对象所在的单位、家庭、社区(村组)、企业进行走访,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

为加强对全县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三圈”(即社交圈、生活圈和休闲圈)的考察管理,促进领导干部增强自律意识,该县大胆探索,采取有力措施,织密“八小时以外”干部考察管理网。制定了《永丰县县管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延伸考察管理工作方案》,将以往的干部考察由单一的工作单位考察拓展为工作单位、家庭、居住社区(村组)、企业的立体考察,将知情度高、关联度强的同事、配偶、父母、邻里等作为必谈必访对象,全面掌握干部“八小时以外”情况。

正反双向测评。将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表现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及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对干部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以下简称“四德”)进行正向测评的同时,对拟提拔重用考察对象及拟调整担任重要关键岗位人选,同时开展反向测评,就干部“三圈”“四德”中因易发生、易忽视的主要不良行为及典型负面表现,设置反向共性指标。考察执法执纪审批、管人管钱管物等特殊、关键岗位拟任人选时,根据岗位风险点及考察需要,增设相应个性反向指标进行测评。考察组对正反双向测评情况进行汇总梳理、分析研判,对梳理出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结合开展实地走访调查,深入了解核实。

实地走访调查。主要采取“察、访、问”的方式,开展实地察看、上门家访、多方询问,综合考察了解对象的居家环境、家庭氛围、婚姻状况、夫妻关系、家风家孝、情趣爱好、家庭收入、财产状况等重要事项,与平时从执法执纪部门掌握的情况、填写的个人廉政报告表、领导干部重要情况报告等进行比对,与双向测评情况相印证。

多维综合印证。对考核考察中发现掌握的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不良反映及相关线索,不偏听偏信,多形式、多渠道了解情况,重点与干部日常谈心谈话、重点项目一线跟踪考察、平常工作考核等途径掌握的信息相比对,与干部日常一贯表现相印证。建立干部“八小时以外”考察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定期或不定期召集纪检、综治、卫计、审计、信访、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单位参加联席会议,互通信息,交流情况,分析研究部署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考察管理工作。对拟提拔重用考察对象及拟调整担任重要关键岗位人选“八小时以外”考察考核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

该县将把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表现情况作为评判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标准和奖惩、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今年4月份干部考察中,2名干部便因平时言行不注意身份场合、在一定范围造成不良影响而暂缓提拔重用。延伸考察管理不仅丰富了该县干部考察监督管理工作的内涵,更是契合了当前中央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精神,也是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新实践、新探索。通过正反双向测评、实地走访调查和多维综合印证等方式,考准考实了干部“德”纪,提高干部考核考察工作质量,同时,也是以此倒逼领导干部在“八小时以外”更加自觉净化“三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