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项目聚才 创造平台育才 强化服务留才 吉安县创新模式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近年来,吉安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从“聚才、育才、留才”等环节着手,创新“人才+”模式,为扎实推进“加快发展、加快脱贫”两大关键任务提供人才保障和智......

中国吉安网讯(邹冬云、彭好兰、赖淑娟)近年来,吉安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从“聚才、育才、留才”等环节着手,创新“人才+”模式,为扎实推进“加快发展、加快脱贫”两大关键任务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人才+项目”聚才。该县建立了项目与人才引进一体化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机制,针对项目建设中高层次人才和紧缺性专业人才需求情况,组织教育、卫生、水利、环保等部门组团赴高校洽谈,刚性引进事业单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16名。以助推园区建设为载体,先后组织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会、人才交流招聘会、春节“欢乐家乡行”企业人才招聘专场,参加招聘岗位87个,签订聘用合同104份。鼓励企事业单位采取咨询、兼职、短期聘用、项目合作、技术顾问等柔性方式引才,聘请了1名院士担任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高级顾问,申请1名清华大学博士生到企业进行暑期社会实践管理,提供专业咨询和指导。

“人才+平台”育才。该县以打造人才发展平台为抓手,大力实施人才培育计划。重点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政策引导、科技项目支持等,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力度,已建成国家实验室1家、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5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8家、市级科技创新团队2家。积极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重点打造众创空间、电商平台、科技孵化器等平台,建立了博硕科技(江西)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完善了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现有在站管理及主要研究人员14人,预备培养博士后研究人员2人。打造了县人民医院、县立中学、吉安航盛电子有限公司和横江葡萄专业合作社四个人才工作示范点,发展横江葡萄、井冈蜜柚、温氏养鸡等特色产业,培育了全国劳动模范肖章瑛,全国劳动模范、省党代表甘言明,省劳动模范肖光明等一批各领域人才。

“人才+服务”留才。该县先后出台了《吉安县引进优秀人才办法》《吉安县人才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吉安县突出贡献人才奖评选办法》《县领导联系专家和优秀人才制度》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开展人才服务年活动,邀请教育、医学、农业、企业经营专家以及从各单位选拔一批学历高、技术精、能力强、会干事的人员组建4支人才服务小分队,到相关单位开展人才服务,为5名市级高层次人才提供免费体检,解决人才住房、子女就读、配偶工作等难题,切实消除来县创新创业后顾之忧。投资约2.25亿元,扎实推进人才大楼工程建设,共832套,建筑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已竣工544套,面向引进的高级人才和重点企业高层管理人才按成本价定向销售,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更好地吸引留住人才。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