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创新是历史进步的动力、时代发展的关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提到首要位置,指明了我国发展的方向和......

老 雨

创新是历史进步的动力、时代发展的关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提到首要位置,指明了我国发展的方向和要求,代表了当今世界发展潮流。用以创新为首的“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时代发展,必将带来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根本遵循、注入强劲动力。

创新引领发展是时代进步的迫切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并紧密结合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实际需要不断提出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与驱动功能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充分说明了创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也充分体现了创新引领发展是时代进步的迫切需要。

今日世界,发展面临的最大矛盾仍是供需矛盾,尤其是资源有限性与需求无限性的矛盾。随着人口越来越多,需求越来越大,需求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这一矛盾越来越突出。解决这一矛盾的关键在于创新。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成为世界主题、世界潮流、世界趋势。把创新放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体现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体现了对国家民族发展根本的深刻体认。

经过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大国和贸易大国,经济实力、人民生活水平、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都迈上一个大台阶,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当前,我国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能力有待提高,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质的飞跃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在国际发展竞争日趋激烈和我国发展动力转换的形势下,只有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我们才能够摆脱过多依靠要素投入推动经济增长的路径依赖;只有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我们才能够有效应对经济新常态的各种挑战,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只有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才能真正成为经济强国、创新大国,实现从后发到先发、从跟跑到领跑,引领世界发展潮流。

准确把握“第一动力”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的创新,是指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科技创新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是全面创新的主要引领。在全面创新进程中,一定要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重要引领作用。

推进创新发展,既需要科技创新这个“火车头”,也需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的保障和支持。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是科学创新的思想灵魂和方法依据。制度创新是持续创新的保障,是激发科技创新主体活力的关键。文化创新是一个民族永葆生命力和富有凝聚力的重要基础,也是实现全面创新的基础和前提,能够为科技创新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源泉。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还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其中创新发展贯穿各个发展理念之中,各项发展都离不开创新,都需要通过全面创新激发发展新动力,通过创新解决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从而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在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践中,我们的改革开放面临着啃硬骨头、涉险滩等一系列重大挑战,更需要依靠全面创新,破除制约改革发展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促进科技创新与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等的持续发展和全面融合,打通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释放巨大的发展潜能。

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把创新发展放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功能作用,归根结底依靠上下同心、全社会一起努力,推动创新发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在新常态下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新动力,也是释放人才红利与实现个人梦想的重要契合点。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首先要充分发挥人才这一创新第一资源的作用。一方面,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健全和完善以企业行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学校教育与企业培养紧密联系、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互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提升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人才队伍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加快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人才激励保障机制,让科研人员在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之间流动起来,让创新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创造活动拥有更广阔空间。

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还需要在全社会弘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气。不仅要尊重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也要尊重生产劳动第一线的技能型人才,尊重一切有一技之长人才的劳动、知识、创造。唯有如此,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各类创新型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调动起来,神州大地上才能涌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热潮,才能最大限度地开启创新创业之门,开拓创新发展的新空间,充分发挥出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作用。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