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吉安读水

00:00/00:00

1

2

吉安读水

江西的南部,有一条美丽的水叫章水,有一条精致的水叫贡水,两条水流合二为一形成了更加美丽精致的水叫赣江。宏阔的赣江一路北去,串起了一个个明珠,其中一个闪着耀眼的红、迷人的绿的明珠就是吉安。吉安是水带来的城市,古人依水而居,富足的水才会有富足的都市。秀丽而富足的吉安,使大文豪苏轼都不得不发出“此地风光半苏州”的慨叹。

3

我以前没有到过吉安,不知道吉安有什么好。吉安的朋友朱黎生说,这里有以万瀑争妍的白水仙,以高山草甸为一绝的武功山,以道家文化名世的玉笥山,更有革命圣地井冈山,这里还有庐陵文化啊。我一下子就恍然了,只差了一声呼,原来都属吉安啊。我念着“吉安”的名字,觉得这名字实在是好。

4

当我走进吉安,一步步深入,直让吉安给感染得思绪飞扬,情感迷恋。我去井冈山,红色的精神衬托以绿色的资源。云涛雾海,朝霞晚艳。狭路迂回,翠竹障眼。黄洋界惊心,五指峰动魄。英雄碑高耸,纪念馆震撼。十送红军的歌声催泪,五井后代的纯秀开颜。山间一条白练天降,降到下面就变成一个舞着的女子,这就是仙女瀑。井冈山,既让人感怀凌云壮志,更叫人神迷旖旎胜景。我去寻访一个人,“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气概映照了多少年。车子越过赣江一路东去,远远看到一座古朴小村掩映于绿色,而我必须跨越的首先是一道水——富水。守着这样的一道水,文天祥得以横空出世。

5

保留完好的古村落渼陂也是依傍着富水。毛泽东曾在这里住过,住的地方有一副对联:“万里风云三尺剑,一庭花草半床书”,这副对联影响了他一生的生活。毛泽东在渼陂组织红军赤卫队攻城,挥洒出“十万工农下吉安”的豪情

6

我去访八大家之一欧阳修,纪念馆旁流着一条阔水是恩江,到他的祖地,门前流的是沙溪。中兴四大家之一的杨万里家乡有一条水叫吉水,主持撰修《永乐大典》的解缙门前涌的也是吉水。

这些水统统汇入了赣江。“落木千山天远大,澄江一道月分明”,是黄庭坚在江边泰和快阁上留下的名句。

7

赣江给了两岸太多的润泽,流过吉安时,又留下一个沙洲,洲上长了树,树上聚了白鹭,就叫了白鹭洲。有人依此建起了书院,成就了一代代国家栋梁。文天祥、刘辰翁、邓光荐就是从这里走出。周敦颐、程颐、朱熹等大师的讲学依然回荡有声。在白鹭洲上走,茂林修竹,曲径通幽。登上风月楼,青原扑面,风帆入怀。仍有学校在洲上,是江西省重点中学。学子们守着一洲白鹭,读书又读水。我俯视过吉安的地形图,发现赣江与富水勾勒出的,就是一只振羽而飞的白鹭。

8

看着滔滔的赣江,我突然想起,在中国,众多的水是向东流的,而赣江的流向是北,向北流的还有湘江。毛泽东的“湘江北去”一叹千秋。许多的风云人物、风云事件生活与发生在两江周围。这两条并行北去的大江,可有着某种喻示?

这是一块神奇的土地。赣江岸边,粗壮的榕树蓬勃成壮观的风景。自古这里就有“榕不过吉”之说。榕树再上边的堤岸,是垂丝绦绦的柳树,一个刚毅粗壮,一个婀娜柔曼。榕容同音,柳留谐意。那么,容与留就是吉安的特点了。它融合了一个深远厚重的庐陵文化,那么多的名人成长于此;它接纳了第一支红色队伍,让一星之火从这里燃遍全国。今天我依然看到它新起的一个个工业园,一个个旅游区,看到到处都写着的“欢迎”的标语。吉安人招商时这样说:“吉安在江西的中部,交通便利,吉安人以忠为本,诚实信用。吉安愿和衷共济,共谋发展。凡有朋来,吉安都会盛情以大盅款待。”中、忠、衷、盅,表明了吉安的胸怀。

9

我在赣江边徜徉,现代化的建筑装点在赣江两岸。阳光洒了一江的光线。一只白鹭在水上盘旋了一圈,直直飞向了高远的天空。我感到我太喜爱这条江,生活在这条江的人是有福的,许多的人在江边说笑着,玩耍着,或者就那么坐着、站着,显现出安逸与自在,他们的表情充满水的光泽。我知道那叫满足。我又想到吉安的名字,那就是吉祥安和吉泰民安啊!

10

本文选自《2009中国年度散文》,有改动

11

作者简介:

王剑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散文学会会长、中外散文诗协会副主席,曾任全国鲁迅文学奖二、三、四届评委,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其散文《绝版的周庄》入选上海高中语文课本,并被刻碑于周庄,被周庄授予荣誉镇民;曾获全国首届冰心散文奖、全国首届郭沫若散文随笔奖、中国文联理论奖、河南省政府文学奖、中国散文诗90年重大贡献奖等。

朗读:井冈山报社郭曼侬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