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禾市推广产业扶贫致富工程
按照“龙头企业+贫困(村)户”的产业脱贫思路,向贫困户统一提供鸡苗、统一配送饲料、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统一收购销售、贫困户分户散养的模式,是泰和县脱贫攻......

原标题:一户一窝鸡 “贫血”变“造血” 泰和禾市推广产业扶贫致富工程

“感谢政府帮助我们贫困户,希望下半年再发给我们一批鸡苗。”泰和县禾市镇丰陇村68岁贫困户胡秋英在领到20只土鸡苗后激动地说。5月23日上午,胡秋英和同村的37户贫困户分别领到了政府统一购买的20只土鸡苗,2016年上半年和下半年,他们也分别领到了20只乌鸡苗。

按照“龙头企业+贫困(村)户”的产业脱贫思路,向贫困户统一提供鸡苗、统一配送饲料、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统一收购销售、贫困户分户散养的模式,是泰和县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项目。通过项目实施,以点带面,发展绿色经济。

2017年,禾市镇乌鸡和土鸡企业扶贫项目预计投入20万元,其中养殖乌鸡500羽,投入资金一万元;养殖土鸡9500羽,投入资金19万元。此次禾市镇共分发土鸡苗5300只,共惠及18个行政村295户贫困户,覆盖总人口数569人。该项目实施后,可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增加贫困户的收入,通过乌鸡和土鸡的养殖预计可带动全镇贫困户每年增收600元。“这个项目非常好,能够激发贫困户的积极性和内在动力,值得推广和长期实行。”丰陇村第一书记陈国辉说。

2016年起,泰和县从实际出发,选择最有基础、最有前景的产业为切入点,探索以“一户一亩井冈蜜柚、一户一窝泰和乌鸡、一户两项适合自身发展的种养项目”为内容的“2+2”的产业扶贫致富工程。将可复制、可推广的井冈蜜柚、乌鸡、肉牛、烟叶、果蔬、光伏等特色富民产业作为精准脱贫重点扶持,精准扶贫到户,引导贫困户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启动自身“造血”功能,从根本上解决脱贫问题。据悉,该县下一步计划投资4000多万建设6MWP光伏产业基地,对接帮扶贫困户1200户,确保贫困户获得一份稳定可持续的收入保障。

邓蓁兰/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