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要小费、借APP抢客,去欧美旅游咋防“黑导游”
来源: 新华社 2017-05-25 08:1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端午假期快来了,准备去欧美玩的朋友可要注意了:有一类人,明着向你提供“优质导游服务”,实际并没有导游资格,暗搓搓变着花样坑你的钱。等你回过神来,他们立......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史霄萌 张曼)端午假期快来了,准备去欧美玩的朋友可要注意了:有一类人,明着向你提供“优质导游服务”,实际并没有导游资格,暗搓搓变着花样坑你的钱。等你回过神来,他们立马变脸,各种狡辩。

这些非法的“黑心”导游,就是“黑导游”。“黑导游”都有哪些宰客套路?监管者又如何对症下药打击他们?请看新华社记者在美国和法国的调查。

【游走灰色地带】

在美国,“黑导游”较难定义。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人说,有些导游没执照,有的则靠带人观光挣钱、却没上这部分的收入税,这些都属灰色地带。

“现在跨界做旅游的比较多,打车软件的司机可以当导游,摄影师也可以,比较难界定。”

【强要小费惹人烦】

记者亲身体验一些在美华人旅行社的服务,发现这些旅行社收费比较合理,没有强制购物。

唯一可能让中国游客不习惯的地方是每人每天都要给司机和导游5美元到10美元(约合人民币34元到69元)的小费,而小费是算在团费之外的。

有些导游服务不到位,也会强要小费。

例如,有一名导游从白天工作到夜里三四点,第二天一大早还兼职当司机,置游客安危于不顾。加上他为人滑头,整团游客都不喜欢他。游客本来不打算给他小费,可还是被强行要了去。

【利用APP抢市场】

业内人士介绍,现在有些“黑导游”利用能提供海外租车、导游服务的APP联系游客。游客不知他们不是正规导游,糊里糊涂就接受了服务。

美国政府尚未严查这种“黑导游”利用APP拉客人的情况,但从交通许可等角度打压“黑导游”生存空间。

例如,在夏威夷,旅行社车辆和出租车等去机场都需要办理机场许可证,办这个证每年得向政府交一大笔钱。利用APP拉客人的“黑导游”没办证,去机场接送机属于非法。

【警惕“低价团”陷阱】

洛杉矶是全美年接待中国游客最多的城市,2016年超过百万人次。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提示,美国旅游业准入门槛低,服务水准参差不齐。仅洛杉矶一地,就有近百家旅行社接待中国游客,华人导游人数近700。

因此,游客出行时不要选择明显违背市场价格规律的“低价团”,避免到了美国以后掉入“自费项目”陷阱。

领馆还提醒中国游客,中美两国均有相对健全的法律制度,发生旅游纠纷后,应理性维权,必要时可直接拨打国家旅游局12301热线求助。若在美期间不便解决,应留存相关证据,回国后向国内旅游主管部门投诉。

聊完美国,我们再来看法国:

【稍作讲解就被查】

业内人士介绍,“黑导游”在法国相对罕见,这得益于法国监管机构从三方面规范旅游市场。

从业20年的法国安赛尔旅行社总经理周建防介绍,目前为中国游客在法参观服务的导游大致分为三类:

一类是法国国家博物馆讲解员,需入校学习,通过考试方能持有讲解员证书;

第二类是持有相关证书的室外讲解员;

第三类是中国旅行团随团领队,起“陪伴”作用,可在旅行大巴车上进行讲解。

周建防说,中国是法国重要的客源国,因此并未限制随中国旅行团随团“领队”的部分讲解资格。部分欧洲其他国家,如意大利,倾向于保护本地旅游市场,中国“领队”无讲解资格,必须聘请当地持证导游。

法国对博物馆等景点内的导游资质管理严格。周建防回忆说,他有次带朋友参观卢浮宫,给朋友稍作讲解就受到周围持证讲解员的质疑,要求他出示相关证件。

【切断“黑导游”挣钱源】

周建防说,法国旅行市场规范,鲜有无资质导游,且几乎没有坑骗游客的“黑店”。就中国游客随团旅行购物,承接旅行社通常首选与老佛爷百货、春天百货等当地正规商场合作。

他说,在法国,华人经营的针对游客的免税店商品价格通常不会过高,产品来源渠道规范保证了商品质量,加之一旦被发现售卖假货可能被取消经营权,这就切断了“黑导游”与“黑店”联手欺骗游客的链条。

【从车抓起防“黑导游”】

周建防说,法国曾重拳打击违法小巴车(9座车)司机兼向导。因为有人在并无相关运输资质的情况下用小巴车运载散客,既危害游客安全又和旅行社正规车辆不正当竞争。

有关部门经过严查并对这些人处以高额罚款,这种“黑导游”眼下已经比较少了。(新华社客户端)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