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五月的金城,藏在大自然的深闺中,繁花似锦。去年正月初九,吉安市中心人民医院干部叶琦,来到了吉水县水南镇金城村。作为该村驻村“第一书记”的他,在扶贫日记......

□本报记者潘虹莉、周玉莲

五月的金城,藏在大自然的深闺中,繁花似锦。去年正月初九,吉安市中心人民医院干部叶琦,来到了吉水县水南镇金城村。作为该村驻村“第一书记”的他,在扶贫日记上写下这么一句话:“我一定要让他们在这世外桃源般的仙境里过上好日子!”

为了找到最适宜在金城村发展的产业,这个在城里长大的干部撸起袖子、俯下身子,家家户户走访,各个产业调研。通过从资本、技术、劳动力、环境等各要素进行分析,他发现金城特有的气候条件,对于喜在湿润、潮湿的环境下生长的茶叶而言,特别适合,而且几百年来本地村民都延续着种茶、制茶的习惯。在实地查看了该地特有的野生茶后,叶琦定下了村里集体发展野生茶叶的方案。

据该村村主任吴以铭介绍,为了让这个集体产业更好地发展,该村村干部们个个带头集资入股打造村集体茶叶产业基地200亩。叶琦先后到市财政局争取到了茶叶种植专项资金5万元,市中心人民医院种茶帮扶资金10万元,打造了金城村50亩野生茶扶贫产业基地。同时,他还在公益平台募捐来1万元资金,帮助村里的特困户在他们房前屋后的空地种植茶叶。

据了解,金城村已定下五年打造千亩野生茶园的计划,目前600亩茶业基地已初具规模,金城村千亩茶园指日可待。

为了把村里的情况了解清楚,叶琦有空就会去村里走访,除了立卡的贫困户,通过走访又挖掘出19户生活困难的村民,一同帮扶。

肖香芳家住金城太子庵,距离村中心有7公里,属于深山处,通讯信号很不好。那还没通水泥路,地势陡峭,车上不去,一次往返需要步行3个多小时。为了到她家中摸底,叶琦就这样往返了3次才见到她。

72岁的林宗友并未在那31户立卡的贫困户中,是叶琦通过走访发现的。他和爱人都年岁已高,身体不好,属于典型的因病返贫。上个月底,林宗友老人胸口突然疼痛难忍,叶琦知晓后,便立即开车将老人送至市中心人民医院。带他挂号、就诊,无大碍后又将他送至女儿家才离开。

据叶琦介绍,市中心人民医院针对该院在井冈山和吉水挂点的贫困村出台了“三免四减半”的相关惠民政策。对于贫困村民在住院期间产生的医疗费用,除正常报销外再减免百分之十,并开通了一系列绿色通道服务。同时,该院还定期开展了送医送药下乡活动。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