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县尤翔:普通人的“公益人生”
2016年回家过年时,看到村里20多名留守儿童节假日无人照顾,便成立了全县首家关爱留守儿童服务中心,自己则做起了全职公益人。尤翔的爱心善举感染了身边许多年轻......

尤翔在辅导留守儿童学习

尤翔在辅导留守儿童学习

一个普通农民的儿子,把自己的青春年华默默地奉献给了家乡的留守儿童,坚守着“公益”的信念,做好全职“公益人”,让平凡的人生闪烁着人性的光辉。他就是万安县韶口乡梅岗村全职公益人尤翔。

每逢周末假期,尤翔就要忙碌起来,他总是一大早就来到村里的首望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心,迎接村里的留守儿童来这里欢度假日。梅岗村许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村里20多个留守儿童的照顾成了一个老大难问题。在学校,这些孩子们都有老师照顾,但一旦放假了,尤翔就把村里的留守儿童聚到服务中心,大家一起学习,一起玩耍,既保障了孩子们的安全,又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假期。让孩子们快乐成长,是尤翔最大的心愿。

尤翔出生于1985年,今年32岁,但是回首自己的公益岁月,已经走过了9个年头。2009年,尤翔从省内某大学师范专业毕业后,在沿海省份求职期间,机缘巧合地加入了广东东莞的公益组织,从此便走上公益之路。作为青年志愿者,尤翔先后参加了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2015年贵州毕节留守儿童服毒等事件的志愿服务工作。2016年回家过年时,看到村里20多名留守儿童节假日无人照顾,便成立了全县首家关爱留守儿童服务中心,自己则做起了全职公益人。他周末和节假日在服务中心照顾、辅导留守儿童,教孩子们打乒乓球、辅导家庭作业、陪着阅读课外书籍。韶口乡梅岗村留守儿童谢东告诉记者,这里有很多小朋友和他一起玩,尤老师会指导他们做作业,还会给他们书看,他在这里过得很开心。据悉,尤翔开办的这所关爱留守儿童服务中心的经费来自于网络众筹,每年众筹金额不足2万元,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购置的电脑陈旧落后,甚至连块黑板擦也没有。为了解决困难,尤翔周一至周五在梅岗小学兼做驻校社工,所得收入全部用来补贴服务中心运转。尤翔的爱心善举感染了身边许多年轻人,他们也加入到关爱留守儿童的行列中来,用爱心陪伴孩子们共同成长。尤翔热心公益的事迹感动了许许多多的人,他也因此被评为2017年万安县助力脱贫攻坚“十佳杰出青年”。

“孩子们周末、节假日都喜欢到这里来玩耍、学习。”尤翔坦言,公益这条路,认准了就要坚定地走下去,他要尽可能地让每一个孩子在健康、平等的环境下成长,专心做好一件事,哪怕是一件小事,也是非常幸福的,他愿意为公益事业奋斗一生。

■梅科红、本报记者刘娇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