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褪色夕阳更生辉——吉安市三位老人晚年发挥余热速记
“活着就要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社会前进的历史长河之中,总有一些人给我们以感动。见义勇为、志愿服务、身边好人……他们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成为推动人......

□本报记者邓勇伟

“活着就要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社会前进的历史长河之中,总有一些人给我们以感动。见义勇为、志愿服务、身边好人……他们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成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伟大力量。

今天,记者所讲述的三个故事的主人公,虽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壮举,没有可歌可泣的传世佳话,但其退休不褪色,默默无闻发挥余热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在吉安文明进步中留下了永远无法抹去的烙印。

“阳光”好奶奶——胡国莲

在峡江县巴邱小学读书的许多学生,每天下午放学后,不是立即回家,而是去一个叫“金丰阳光家园”的地方学习娱乐,因为这里有一位“阳光”好奶奶帮他们辅导功课。这位奶奶就是胡国莲。

年逾七旬的胡国莲是巴邱小学一名退休女教师。2006年,在回家的路上偶然听到的一段对话,令她萌发了帮助留守儿童的念头。当时,一位老人正牵着孙子从学校出来,只听那位老人对孙子说:“你爸妈不在身边,作业不会我教不了你,管又管不住你,真是没办法!”

于是,从教30余年的她主动找到社区工作人员,提出了建立“留守儿童教育辅导中心”帮助留守儿童辅导功课的想法。后来,因为学生太多,挨家辅导十分不便,又在团县委、妇联、计生委等部门单位的关心支持下,于2008年3月成立了“金丰阳光家园”。

11年来,每周一至周五16:30到18:30,胡国莲总是悉心帮孩子们辅导功课,不管刮风下雨,哪怕腰椎病犯了,也从未间断;周六和周日,她又带着孩子们唱歌跳舞,和远方的爸爸妈妈上网视频聊天。在胡国莲的帮助下,2000多名留守儿童提高了学习成绩,80多名留守儿童改掉了不良生活习惯,挽救了13名问题留守儿童。

小女孩陈怡由于父母离异,性格孤僻,从不主动与人交流。为了改变陈怡,胡国莲鼓励她参加集体活动,每天和她谈心,经过半年多的开导,陈怡开始慢慢学会了结交朋友。

胡国莲,就像一缕阳光,不仅温暖了留守儿童的心,也感动了很多人。一些退休教师纷纷从家里走出来,义务到“金丰阳光家园”服务,辅导中心的固定志愿者从她1个人增加到目前的7个人。

小区“大管家”——涂传禄

吉州区创“人文社区、温馨家园”有他的功劳,小区业务“跑路”后也是他主动站出来筹建业主委员会。他,就是江南御景园两届业主委员会主任的涂传禄。

2011年底,江南御景园物业公司因物业管理费难收取,导致管理不到位,与业主之间矛盾激化而“跑路”。一时间,小区环境脏、乱、差,偷盗案件频发,停水停电三个月,令业主苦不堪言。

身为小区居民、曾任吉安市赣中阀门厂厂长的涂传禄坐不住了。他率先贴出《紧急呼吁》,发动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并于2012年3月,在习溪桥街道及友谊社区和市房产公司的指导、帮助下,召开业主大会,选出了第一届业委会成员,涂传禄当即被推选为主任。

然而,当厂长和做业委会主任,完全是两码事。作为厂长,他只要掌控全局发发指令就行,但与居民和物业打交道,他却凡事都要亲历亲为,做到事无巨细,面面俱到。

按业主意愿,聘请绿洲物业公司进驻小区,并积极协调物业和业主的关系,确保物业公司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小区物业费收缴率达95%;及时调解邻里纠纷,并组织小区志愿者参与执勤,检查安全、卫生,面对面与业主沟通车辆有序停放、高空抛物危害等行为规范;申请利用维修基金,安装100多个监控探头,修建小区320米外围护栏;邀请学院教师和相关部门领导到小区开展“大讲堂”活动,宣讲井冈山精神,宣讲全市正在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行动”……

如今,在72岁的涂传禄和他带领的业主委员会,以及小区物业管理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小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大门亮化了,中心广场改造了,喷水池重新水花飞舞,红花绿草娇美如画,江南御景园也因此被评为了全省优秀园林小区。

热心“活雷锋”——曾庆堂

在吉州区城北转盘庐陵文化商业街附近,一位胸前佩戴着党徽,手里拿扫帚、簸箕,认真清理公厕及周边垃圾的白发老人总是令人侧目。他叫曾庆堂,年近八十,自打退休后,就一直义务清扫公厕,不管刮风下雨,从未间断,熟悉他的人都亲切地称之为“雷锋老人”。

然而,恐怕谁都想不到,这些活并不是曾庆堂的“分内之事”,他曾是原吉安麻纺厂工会副主席,退休后还当上了吉州区北门社区的第二支部书记。说起来这里义务扫公厕,也是缘于他的一次偶然发现。

“2010年的夏天,我在附近锻炼时,突然内急想上厕所,就跑进这间公厕,结果被眼前的环境吓了一跳。”曾庆堂回忆说,当时里面特别脏,加上附近酒店的食客经常喝醉后就在公厕内呕吐,所以厕所的卫生状况相当糟糕。

之后,他了解到,由于当时庐陵文化商业街还未正式开张,附近垃圾都无人清理,公厕更是没人打扫。于是,他便从自家拿来了扫帚和簸箕,干起了公厕保洁员,每天都要花上一个小时来清扫厕所,而这一扫就是七年。

“人家搞厕所卫生是拿工资的,你啥都没捞着还往里贴钱,是不是老糊涂了。”“在家带带孙子看看报纸多好,一天到晚跑到公厕里搞得臭哄哄的回家,你是图哪样呀?”面对周边人群的质疑,曾庆堂总是笑着说:“这里如果不打扫就太脏了,不但我看不下去,也影响咱们市里的市容市貌啊!”

如今,虽说公厕已有专人负责,曾庆堂去打扫的也少了,但乐于助人的他还是闲不往。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中,他自发地站在交通路口,和其他的志愿者一起,对乱闯红绿灯的行人和摩托车驾驶进行劝导,牵小朋友过马路……就连附近的邻居也夸赞他为大伙儿做了不少好事,是位名副其实的“活雷锋”。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胡国莲、涂传禄、曾庆堂三位老人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吉安这片火红的热土,年过古稀的他们又将夕阳的余辉,撒向了建设新吉安的康庄大道之上。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