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褪色 竭力为大"家" 3位老人演绎"最美夕阳红"
此后,曾庆堂每天都要花1个小时清扫厕所,期间甚至多次自费购买拖把、扫把。“前年开始,商业街专门请了人打扫公厕”,闲不下来的曾庆堂,常常会去“查看”,倘......

在年龄面前,很多人都容易服输。七八十岁的年纪,还能做什么?有人说,吃好喝好养好身体就已足够;可也有一些人,退休不褪色,发挥余热为大“家”。当前,吉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进入“百日攻坚”关键阶段,在我们身边,就有这么3位老人用热情与温情、热心与善心,在创城路上演绎着什么才是“最美夕阳红”。

八旬党员曾庆堂7年坚持义务清扫公厕

1958年,曾庆堂入党。到今年,八旬老人曾庆堂的党龄已有59年。别在胸前的那枚小小党徽,便是他引以为傲的“资本”。“因为我是一名党员,我有责任有义务为大家做事”,5月17日,谈起自己长期义务打扫公厕一事,家住吉州区大桥西路的曾庆堂,言语里透着满满的骄傲和自豪。

厕所,尤其是公厕,很多人都嫌脏。可从庐陵麻纺厂退休后的曾庆堂,却主动“请缨”,在不要一分钱的情况下,长期义务打扫吉州区城北转盘庐陵文化商业街附近的公厕。于是,曾庆堂拿着扫帚、簸箕,清理厕所内及厕所附近垃圾的一幕,就成了无数个清晨里最美的风景。“我扫厕所是从2010年开始的”,曾庆堂到现在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走进这间公厕时所看到的情景,“特别特别脏,加上附近还有个酒店,经常有客人喝醉了酒,就在里面吐。当时我就想着要来这搞卫生,当义务保洁员”。此后,曾庆堂每天都要花1个小时清扫厕所,期间甚至多次自费购买拖把、扫把。当年轮转至2017年,人们依然时常看到曾庆堂打扫公厕的身影。“前年开始,商业街专门请了人打扫公厕”,闲不下来的曾庆堂,常常会去“查看”,倘若看到卫生状况不理想仍会动手打扫一番。

生活中的曾庆堂,很爱管“闲事”。“我们现在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有些人就是不讲文明,老爱闯红灯”,每每看见,曾庆堂总免不了要“教育”对方一番,“他们说‘关你什么事’,我就回他们,‘怎么不关我的事?出了问题谁负责?’”爱管“闲事”的曾庆堂还很不服老,在路上看到“年纪大”又行动不便的人,他主动上前扶对方过马路。而做一切的初衷,皆因为“我是一名党员,在一天,就要为党为人民服务一天”。

123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