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和事佬”换得万家安 官山林场矛盾纠纷化解有新招
在家坐等群众上门申请调解,这是往年矛盾纠纷调解的一贯做法。然而这种被动的调解方式往往错过调解的最佳时机,有些当事人已矛盾激化,增大了调解的难度,给社会......

中国吉安网讯(邹生根、刘年生)在家坐等群众上门申请调解,这是往年矛盾纠纷调解的一贯做法。然而这种被动的调解方式往往错过调解的最佳时机,有些当事人已矛盾激化,增大了调解的难度,给社会稳定造成危害。针对此种情况,近期以来,永丰县官山林场创新思维、转变方式,变被动调解为主动出击,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真正当好群众的“和事佬”,维护全场的和谐稳定。

该场党委组建工作组,进村入户问矛盾,主动为自己找“麻烦”。他们采取逐户登门的方式,倾听群众的心声和诉求,把收集来的“麻烦事”记录在案,登记造册,做成台账,详细记录每起矛盾当事人的家庭情况、社会关系、性格、文化程度等,方便矛盾调解人员制定调解方案,提高调解成功率。

该场党委还严格落实矛盾纠纷调解领导包案制度和挂牌督办制度。对调解成功的要跟踪服务,防止反弹。未成功的必须向场党委说明情况及下步的调解措施,直至矛盾调解成功。经过创新调解方式,该场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全场没有出现群众闹访、非访和赴省进京访等,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为零。林场和谐稳定,多次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