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园情结
来源: 中国吉安网 2017-05-22 16:3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看到菜苗弱小的身姿被狂风吹得东倒西歪,我会找来一根根结实的竹竿让它们互相依偎……就这样,菜园里的蔬菜一天天成长起来,满园生绿,母亲也常拿着我种的菜去跟......

罗余作

我的菜园,正如歌词所描绘的那样:豆角青青细又长,黄瓜穿身绿衣裳,茄子高高打灯笼,萝卜地下捉迷藏,辣椒长个尖尖嘴,南瓜越老皮越黄,红绿黄紫真好看,菜园一片好风光……我来自农村,从小就与菜园结下了不解之缘。

小时候,家里拥有几块菜地。四季交替,菜地在母亲那双勤劳而灵巧的手里不断产出各色蔬果。出于对耕种的热爱,从那时起,我就常常跟着母亲给菜园里的菜浇水、施肥、松土。我屁颠屁颠地跟在母亲身后,手里提着装满蔬果的篮子,心里满是喜悦。那时,我常想,长大后,我要有一块属于自己的菜地。

第一次自己种菜,是在一个阴雨天。我和小伙伴们玩耍时,在泥沟里找到一株红萝卜苗,我们把它植于肥沃的泥土中,春天里它很容易就成活了。我每天要去照料,看它是否长高了、是否需要浇水、是否需要疏松土壤。红萝卜苗长得茂盛,终于有一天,它开花了。它的花朵很小,是淡黄色,我几乎能记住共有多少朵花已经开了、有多少个花苞。

读高中后,我在老家屋后开垦出一块菜地,种起来各种各样的蔬菜瓜果。什么时候翻地播种、什么时候松土施肥、什么时候摘叶打顶,这些知识在经验丰富的母亲和邻居大妈的传授中逐渐积累了起来,再加上自己的积极好学,我也掌握了一些蔬果种植的技术。

每天,只要一有空,我就会踏入菜园。看到野草与菜苗抢夺养料时,我会毫不留情地“斩草除根”;看到菜苗弱小的身姿被狂风吹得东倒西歪,我会找来一根根结实的竹竿让它们互相依偎……就这样,菜园里的蔬菜一天天成长起来,满园生绿,母亲也常拿着我种的菜去跟邻居们分享。

大学毕业后,我来到了现在定居的县城,并在城里安了家,可还是忘不了儿时菜园里的欢乐。于是,在自家小院里,我开垦出了两块菜地。春天种上辣椒、茄子、西红柿、黄瓜、丝瓜等,换季后,又种上大蒜、香葱、白菜、红白萝卜。俗话说:“瓜菜半年粮。”菜种得好,嫩绿的茎叶,肥硕的块根,多浆的果实,足够家里人食用。

再后来,我搬家了,没有了小院,没法再享受在菜园耕种的惬意,只有在自家阳台上种几株盆栽。梦里,我常常回到当年在老家屋后耕种的那块菜园,因为在那里,我深深地体会过耕耘的乐趣和收获的喜悦。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