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旅游成为自觉
“五一”小长假期间,各景区普遍出现文明旅游志愿者。他们穿行在景区,对一些不文明的旅游行为予以及时劝阻,成了景区里一抹亮丽的风景,使游人有一种文明清风扑......

郑文芝

“五一”小长假期间,各景区普遍出现文明旅游志愿者。他们穿行在景区,对一些不文明的旅游行为予以及时劝阻,成了景区里一抹亮丽的风景,使游人有一种文明清风扑面而来的感觉。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出门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累计有1.34亿人次出游。然而,在人们游玩的过程中,也时常会看到一些不文明的旅游现象:供人休息的凉亭附近垃圾满地,不少游客一边闲逛一边吃零食、喝饮料,游客随手扔下的食品包装袋、纸巾、方便餐盒和烧烤竹签等在景区内随处可见。不少游客还在山上随意吸烟,还未完全熄灭的烟头随意乱扔……幸好众多文明旅游志愿者对这些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而这无疑是在提醒每一个游客:文明旅游关乎你我、关乎大家,每一个人都应该参与进来,不能成为旁观者和局外人。

首先,自觉遵守沿途的交通规则。节日外出旅游,尤其是自驾出游,无论路途远近,无论车多车少,无论心情急缓,都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随意超车,不逆向行驶,不乱停乱放,不酒后驾驶,不疲劳驾驶。在高速路上,任何情况下都不能随便占用应急车道。违犯交通规则,被电子眼抓拍罚款扣分事小,如果一些行人躲避不及或者驾驶员操作失误,则会给许多家庭带来严重的后果。因此,遵章驾驶、按规行车是争做文明游客的最基本要求。

其次,要严格遵守景区的管理规章。为规范景区的运营,每一个景区都会制定相应的管理规章和游客守则,并在景区明显处设有相应的提示标识。所以,每个旅游者都应该严格遵守,既要尊重景区工作人员的管理,又要听从旅游志愿者的劝阻,坚决杜绝一切不文明行为,做到自觉排队购票,自觉维护景区各类设施,不乱扔垃圾、不攀爬树木雕塑、不乱刻乱画。对一些景区免费提供的矿泉水、湿巾、应急药品等,不能抱着“不拿白不拿”的思想而占“便宜”。

再次,志愿争当文明旅游的传播者。只有文明出游,才能享受旅游带来的乐趣。景区管理部门要在完善景区设施、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游客争做文明旅游的传播者;旅行社及导游人员要从组团之日起,就把文明旅游纳入组团要求,做到行前培训、行中监督、行后总结一个都不能少;游客本人除自己遵守景区相关的规定守则外,也要主动劝阻其他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做文明旅游的示范者、践行者、传播者。

总之,一个文明的旅游环境会使人受益,一个不文明的旅游环境会使人受害。每一个人都应该成为构建和维护文明旅游环境的志愿者,让

文明出游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与习惯。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