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定天皇生活方式?日保守派言论震惊天皇
来源: 人民网 2017-05-22 09:44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天皇只要祈福就好了,想再扮演其他角色不合适。”在去年有关天皇退位的研讨会上,日本保守派专家的相关表态令明仁天皇吃惊且极为不满。明仁天皇还对仅适用于其......

“天皇只要祈福就好了,想再扮演其他角色不合适。”在去年有关天皇退位的研讨会上,日本保守派专家的相关表态令明仁天皇吃惊且极为不满。明仁天皇还对仅适用于其本人的退位特别立法持有异议,他的想法据称已传达给首相官邸。

据《每日新闻》21日报道,在去年11月举行的有关天皇退位的专家研讨会上,反映首相安倍晋三意向的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平川祐弘、上智大学名誉教授渡部升一等保守派专家说:“天皇一家存在的意义是延续和祈福。想再扮演其他角色不合适。”这些专家认为,只要减少访问灾区等公务内容,仅保留宫中祭祀,就没有退位的必要。

就此,负责皇宫事务的宫内厅指出,天皇、皇后的公务活动意在获得国民理解与共鸣,“与每一名国民面对面接触,是祈祷国民安宁的基础,没有这一项工作,任何祈福都只是徒有其表。”

宫内厅称,保守派的主张相当于“完全否定”天皇的生活方式,天皇对此有所不满是“理所当然”。

日本政府计划就天皇退位制定特别立法,适用对象仅限于明仁天皇。对此,明仁天皇表示:“仅适用于我自己会让人觉得是我任性,这样不好,必须将其制度化。”

去年8月,明仁天皇发表视频讲话,称因身体原因恐难履行天皇职责,流露出“退位”意向。因天皇在世时退位在日本宪政史上并无先例,该问题在日本社会引发广泛争论。

日本政府本月19日向国会提交了天皇退位法案,该法案已获得在野党同意,预计将在今年秋季前获国会批准。(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原标题:否定天皇生活方式?日保守派言论震惊天皇)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