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县开启扶贫培训新模式 专家将课堂开到田间地头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2017-05-22 09:0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吉安网讯(许春花、罗鹏)“现在天气一会儿下雨,一会儿天晴,温度在25℃左右、中温高湿,田间菌源充足,容易发生稻瘟病的风险。”5月10日,在吉水县八都镇南溪村北面一块病害农田的田埂上,来自八都南溪及周边村庄的59名贫困农户团团围着农业专家刘毛生,认真地学习专家讲授水稻病虫害防治技术。这种把课堂开到田间地头和产业种植基地,让贫困农户既解决了实际困难,又提升了种植技能,还引导贫困农户主动参与,将农民由被动的“听”到主动的“学”, 拓宽了扶贫政策咨询渠道,收到了较好的培训效果。这是吉水县开展扶贫农村实用技能培训的新模式。

今年以来,吉水县聚焦产业扶贫,激发内生动力,合力脱贫攻坚,紧贴各乡镇贫困农户的种植、养殖生产实际,将扶贫优惠政策、农业专家教师、上课设备资料送到农户家门口、田间地头。

截至目前,该县已在螺田、乌江、金滩、八都等4个镇组织了培训,累计为贫困农户上课18次,培训600余人次,发放种植、养殖技术学习资料、政策宣传手册3000余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