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路铺就燥石致富路
燥石村村民投身旅游业家家都增加了收入,户户都有欢声笑语

□本报记者周靖康

沿着弯曲却平坦的水泥公路盘山而上,葱茏翠绿掩映下,一座原生态的古朴秀丽村落跃入眼帘:一幢幢石头民居依山而建,一排排农舍整齐美观,一张张笑脸喜迎远来的客人……这里是新干县七琴镇燥石村,经过5年多的发展,如今已是一派生机盎然。

“村子热闹多了,也变美了,我们也更富了。”时值初夏,48岁的李建新正忙着为前来就餐的游客炒菜。土生土长的李建新,现在在村里经营着一家农家乐。

聊起燥石村昔日的偏僻落后,李建新记忆犹新。他说,过去只有一条坑坑洼洼的路连接村子和外面的世界,一旦遇上下雨天,道路就会变得泥泞不堪,根本走不了,再加上资源贫瘠、自然条件恶劣,环境也脏乱,哪有什么人来旅游?村里的年轻人都往外跑去打工,有的村民也纷纷外迁,村里人口不足百人。

脱贫攻坚,燥石村出路在哪?冷静审视,燥石村是有“宝”的:大山是宝,山体绵延1.8万余亩,非常适宜避暑;石头是宝,千年风雨将岩石雕琢得千姿百态,惹人遐想;花海是宝,山石之间,高山杜鹃烂漫,还有红豆杉、黄檀等多种古树名木;人文是宝,村庄有400多年历史,文人辈出,良诗佳段留传,石头民居建筑风格独特………

“燥石最大特色,就是原生态,适合发展旅游。而发展旅游当务之急便是解决交通问题。”当年时任七琴镇党委书记周飞萍眼光敏锐,思考深入。

于是燥石便开始着手解决通村公路的问题,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几年间,一条条水泥路便铺到了偏僻农家的门口,圆了燥石村民世世代代梦寐以求的“康庄”梦。昔日寂静落寞的燥石村也发生了巨变,户外运动爱好者和驴友、摄友们纷纷赶来一睹燥石之美。

便利的交通既助推了旅游发展,更便利了农产品的销售。过去山上无人问津的农产品开始走俏。以前,山上的特产白心薯、生姜都要挑到山下去卖,要好几个月才能卖掉。“现在我坐家门口卖,好的时候一天都卖过上百斤,一个旅游旺季就有5000多元的收入。”60岁的老汉李云如笑眯眯地说。

干对了事,搬走的村民“回流”了。现在,很多村民都回村投身旅游业,他们用山上的石头建造的小餐馆、小旅馆特别受欢迎。村民卖的高山土鸡、米酒、糍粑、野韭菜饼供不应求,家家都增加了收入,户户都有欢声笑语。燥石村的未来,令人期待。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