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鼓干劲农民致富鼓腰包
吉安县油田镇江下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毛晓明和罗海辉多方面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本报记者周靖康

脱贫攻坚,不仅需要热情,还需要真办法。吉安县油田镇江下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毛晓明和罗海辉,就和村两委班子一道拿出了真办法,成立专业合作社、解决资金、拓宽销售渠道,多方面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按照安排,毛晓明和罗海辉来到吉安县油田镇江下村担任“第一书记”。上任伊始,他们就发现当地既没有集体经济收入,也没有一项特色产业能够带动村民脱贫,村民主要收入靠外出务工为主。

为此,他们决心把发展产业作为驻村脱贫工作的第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发展产业才是脱贫的根本。找准特色产业我们才能真正找到脱贫致富的突破口。”毛晓明直接向大家道出了他们的工作导向。

于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毛晓明和罗海辉不分日夜地入户走访,摸清底数,协助村里做好贫困户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同时还组织单位党员干部与村里70户贫困户结对,开展走访帮扶。针对村里的具体情况,他俩还和村干部一起分析商量,制订了定点帮扶工作计划和贫困户脱贫工作计划。

在摸清家底的过程中,毛晓明与罗海辉发现黑木耳在江下村极具发展潜力。于是他们便带领镇村干部到萍乡考察菌袋栽培黑木耳项目,之后成功引进江西麓林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落户江下村,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并且按照“支部引领、干部带头、群众参与、贫困户全覆盖”的模式,组建了江下黑木耳专业合作社,70户贫困户以产业资金入股形式加入到合作社。合作社采取统一流转、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按股分红的方式进行种植,共筹集资金320万元,新建养菌大棚5000平方米,种植面积120亩,全年收获干木耳11.6万余斤,纯收入70多万元。同时,他们还千方百计优先安排贫困户劳动力到企业和合作社务工,全年共为贫困户劳力发放务工工资20多万元。

驻村帮扶,不单单有脱贫攻坚这一任务,美丽乡村建设也是任务之一。帮扶中,毛晓明与罗海辉扎实推进危旧土坯房改造,率先在全镇完成土坯房拆改任务,协助村里完成22户农户拆旧建新,并且争取到单位帮扶资金61万余元,改善村内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这些改变让江下村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由原来的落后村、贫困村跃居为全县示范村、全镇先进村,并获评全县“一村一品”十强示范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十佳”示范村和油田镇2016年度村级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考评一等奖、农业产业化工作先进村等荣誉。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