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者谦光
启功生前以坚净翁自称,启功斋名叫“坚净居”,取自他的旧砚台的铭文“一泉之石取其坚,一勺之水取其净”,这反映出他内心的追求和道德操守。

原标题:仁者谦光——读启功先生《坚净居忆往》有感

作为“一字千金”的书画大家,启功先生的为人与书法造诣、学识与教育贡献,令亿万中国人为之动容。我们对启功的了解往往局限于“书法大师”,而对他高深的传统文化造诣知之甚少。所幸的是,《坚净居忆往》(启功著,江苏文艺出版2017年4月第1版)一书正好弥补了这一缺憾。

启功生前以坚净翁自称,启功斋名叫“坚净居”,取自他的旧砚台的铭文“一泉之石取其坚,一勺之水取其净”,这反映出他内心的追求和道德操守。这本《坚净居忆往》,分“往事如缕”、“论画与书”两辑,内容涵盖了文化随笔和诗词散论等,撷取了启功著作中最感人、最生动、最发人深省的数十篇文章。全书以朴实的文字,真实自然地记录了启功丰富的内心世界,以及他对命运、磨难、名誉、地位、金钱的超然态度。其中有对师友亲人的深情回忆,有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邃见解,也有对世事达观洒脱的幽默风趣。

启功先生是好玩的。于世事人生,他怀有一份经历起伏跌宕,看透世界后的宽容与坦率。他的“玩物”,非玩物丧志,乃玩物娱情,雅人深致;玩的是学问与性情,根在学养,出于本真和自然,其举手投足,一颦一笑,皆养乎内,发乎外。书中一篇《玩物而不丧志》,即可视作他的“玩物观”:“‘雅’字不仅是艺术的观念,也是摆出身份的标准。‘玩’字只表示是居高临下的欣赏,不表示研究。其实不研究的欣赏,没有不是‘假行家’的。而‘假行家’又‘上大瘾’的,就没有不丧志的。怎样丧志,不外乎巧取豪夺,自欺欺人,从丧志沦为丧德。”

可以说,启功先生一生都在“玩”。他玩书画、玩诗、玩文物鉴定,尤精碑帖之学,归根到底,是玩国学、玩文化。不管是回忆文章如《夫子循循然善诱人》《记齐白石先生轶事》,还是文化随笔《柳宗元文三次不幸遭遇》《故宫古代书画给我的眼福》均体现了他的高雅境界。在《我心目中的郑板桥》中,他说:“我的腔子里所装的郑板桥先生,却是一大堆敬佩、喜爱、惊叹、凄凉的情感。一个盛满各种调料的大水桶,钻一个小孔,水就不管人的要求,酸甜苦辣一齐往外流了。”读后,感觉从启功那“木桶”里流出的水,怕也是酸甜苦辣的泪,与假做“难得糊涂”的板桥心意相通了。

启功先生的为人与他的书法一样,端正、崇实、平易近人,并且机智和风趣。书中,启功曾提起他写过的自勉的句子,如“自重则威,知止有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等,使人欣赏到形式、内容的真善美,获得人格的修养。每每谈及自己的老师,启功几乎言必称陈垣,忆及自己苦练书法的动机时,启功讲到:“陈先生曾说,‘你要给学生批改作文,学生的字写得比你漂亮,你心里会是什么滋味?’”他对陈垣先生的爱,真的是“一朝从师,终生感恩”。对于老师的作用,启功说:“童真和童趣是非常值得珍惜的,有了它,人格才能完整。而开明的老师,常能容忍孩子们的这种天性,这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利的。”

启功先生不仅是一位书法大师,同时也是一位国学大师,经史子集、诗书画艺、文物鉴定、语言文字学等等,他无一不精,且都有独到之处。虽自称“杂货”,实则博学多闻,且能打通各学科的界限,成为一名博学鸿儒。以这样的身份从事书画创作,他的作品里自然流露出浓浓的书卷气。书法界评论他的书法作品:“不仅是书法之书,更是学者之书,诗人之书,它渊雅而具古韵,饶有书卷气息;它隽永而兼洒脱,使观者觉得余味无穷。因为这是从学问中来,从诗境中来的结果。”启功的画,同样是从学问修养中来的,意境深远,卓尔不群,包含着不凡的治学修养和人生经历。

启功先生是清雍正帝的第九世孙,他称自己“皇而不族”,并未享受到皇室的荣华富贵,倒是半生穷困,所以更懂得宽容洒脱、幽默豁达、宠辱不惊看待世界。他曾说:“我从不温习烦恼。人的一生,分为过去、现在、将来。过去的已经过去了,现在很短暂,很快也会过去,只有将来是有希望的。”纵观启功的一生,是德、是艺、是情、是仁者谦光,更是大家风范!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