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老街留古韵 百户人家住新居
说起仓口儒林里老街区,老吉安市民一定不陌生。这里位于吉州区文山街道仓口社区,曾是吉安城区居民集中、商贾繁华的古街坊,但随着时代变迁,这个老街区逐渐成了......

1

夜幕下的市中心城区儒林里特色古街。记者郭弘毅摄 

□本报记者林益民

说起仓口儒林里老街区,老吉安市民一定不陌生。这里位于吉州区文山街道仓口社区,曾是吉安城区居民集中、商贾繁华的古街坊,但随着时代变迁,这个老街区逐渐成了棚户区。“最老的危房区、最破旧的棚户区、最多困难群众的聚集区,同时也是市民最有记忆的老街区。”人们用“四最”来形容。如今,按照“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理念,老街区已经修建一新,分成的儒林里古街及安置房两个项目均已完工,古街正进行着内装修和招商活动。

这些天,等着下周办交房手续的李翠娥常到老街区闲逛,这里曾是她老房子的所在地,在这她生活了一辈子。她的安置房就建在古街区边上,为高层电梯房,两室一厅一厨一卫,70多平方米。“住房条件好太多了,以前我家住在上世纪80年代建的小板房,不到60平方米。房屋破破烂烂,夏天相当热,一下大雨房屋就漏水,房子间的路狭窄坑洼,养鸡养鸭的一大堆。”李翠娥回忆。如今,一座座新建的庐陵风格民居,保留修复的长春楼、明德别墅等,还有布局的介福饼家、源源布店、打白铁皮等人文景观,再现她当年的记忆。前不久,仓口社区组织这里的原住居民一起来古街区回味和游玩,这些老人们都说:“建得真好,不仅圆了多年的安居梦,更忆起了儿时的感觉。”

据介绍,为改善棚户区居民的住房条件,留下庐陵人市井生活记忆,我市于2012年启动了仓口棚户区改造暨儒林里特色古街项目,按照“保留城市记忆,传承庐陵文化”的总体要求,保留和再现了庐陵建筑风格元素、原有街巷肌理、传统街景风貌、老字号和老街老巷名称,如今融庐陵传统文化、特色商业及旅游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街区业已建成,159户住在这棚户区的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改善,马上可住进新居。在商业业态布局上,注重文化传承和品质提升,项目业态中庐陵老招牌、老字号和特色民俗商业等传统特色商业经营面积不低于20%,特色精品超市、餐饮美食、精品服饰及休闲娱乐配套等国际国内一线品牌商家经营面积不低于40%。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