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交警支队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
针对一些突出的交通违法行为,民警通过小喇叭对行为人进行教育处罚,既保证了执法透明化,又增强了违法行为人对自身交通行为的荣辱意识。

原标题:吉安市交警支队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 创新宣教模式 推进长效管理

交警路面执勤

交警路面执勤

本报讯  记者张苡歆摄影报道: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切实规范和净化城区交通秩序,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提升交通管理工作群众满意度,从5月起,市交警支队安排机关民警和直属大队民警全部参与路面执勤执法,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强化路面管控,不断提升交通设施的科学化和交管工作的精细化水平,营造通行规范、行车通畅、出行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让老百姓出行更文明、更舒心。

创新开展“体验式教育”和“喊话式劝导”的宣教模式

昨日,记者沿着吉州区井冈山大道依次来到阳明路、鹭洲路、韶山路等路口看到,民警在严格执勤执法,行人也遵守交通规则。据了解,进入创城交通秩序整治以来,市中心城区民警严格查纠车辆乱停乱放,加大机非分离、行人闯红灯等管控力度。同时,为有效提高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吉州交警大队创新开展了“体验式教育”和“喊话式劝导”的宣教模式。

针对二、三轮车的交通违法行为人,民警让其成为交通纠违者和交通劝导员,强化其违法体验,使其在协助交警开展交通劝导时提升自我交通安全意识,也强化了市民与交警间的良性互动。“刚开始,很多市民对执勤交警的做法不理解,而今,很多市民却拍手叫好。”一位正在路面执勤的交警告诉记者。

吉州交警大队在城区各主要交通路口都设立了“集中学习教育点”,通过组织交通违法行为人观看事故警示视频、集中开展交通安全宣讲、参加交通安全知识测验、抄写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等宣教形式,有效增强交通违法行为人的基础理论知识水平,提升交通违法行为人对交通事故的敏感性。

记者在各路口看到,交警开始用上扩音器或小喇叭,利用市民在安全岛等红绿灯的时间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现场为市民解答相关车驾管业务和交通法律法规问题。针对一些突出的交通违法行为,民警通过小喇叭对行为人进行教育处罚,既保证了执法透明化,又增强了违法行为人对自身交通行为的荣辱意识。

推行勤务管理“网格化”  确保交通设施设置科学化

为强化交通秩序管理,市交警支队实行创城网格化勤务机制。市交警支队领导挂点大队,不定期到各大队督导创城工作。各大队实行大队负责人包中队,中队负责人包片区,民警、协管员包重点路口路段和定人、定岗位、定责任、定时间的四定三包网格化勤务。支队主要领导带队深入一线工作,其他分管领导分别挂点中队,机关民警全部下沉一线执勤执法,加强高峰期各重点路口的见警率和管事率,加大交通秩序管控力度,并督导一线民警按照创城要求开展路面纠违。中心城区交警大队实行路段“网格化”管理,明确责任民警,扫除管理“盲区”,建立督查机制,坚持对重点区域、重点违法行为整治和创城薄弱环节进行督查。

昨日,记者还了解到,吉州交警大队对吉州大道等市中心城区道路的交通信号灯时间设置进行优化,分别就高峰、平峰、夜间3个时段的信号灯做了调整,尤其是夜间信号灯时间,统一设置直行20秒,左转15秒,规范了通行秩序,提高了通行效率。此外,吉州交警大队深化改革勤务管理模式,成立了由28名骑警组成的“铁骑”队伍,充分利用摩托车的机动灵活性和快速反应能力,及时发现警情,即时纠正市民交通违法行为,提高了民警的管事率和群众的见警率。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为了确保路畅人安的交通环境,吉州交警利用夜班时间组织市民在岗亭周边观看事故案例警示片和交通安全宣教视频;在早、晚平峰期多举措加强对非法加装遮阳雨伞行为的整治;对辖区内一些不合理的停车泊位进行整改;在市中心城区一些不影响交通的路段,科学设置临时停车位。通过对井冈山大道、吉州大道、青原大道等重点道路逐条依次开展专项整治,同步推进长效管理,营造安全、畅通、和谐、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