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县42岁检察官患重病15年 办案中病情恶化去世
他总是说,忙完这阵子就去检查,可他却没有等来检查的机会。4月17日,42岁的永丰县检察院公诉科科长谢登明先是带着同事前往看守所提审被告人,之后联系森林公安......

他总是说,忙完这阵子就去检查,可他却没有等来检查的机会。4月17日,42岁的永丰县检察院公诉科科长谢登明先是带着同事前往看守所提审被告人,之后联系森林公安补充案件证据材料,准备第二天开庭。然而,当日下午病情突然恶化最终宣告不治。

昨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通过采访谢登明的同事、同学及朋友,记录下这个在控申、渎职侵权、公诉、侦查监督等部门,忙碌了22年的“拼命三郎”生前事迹。

1

谢登明生前照

忙于工作总把治病复诊放在一边

2002年,突如其来的急性肝炎让平时身体很好的谢登明住进了重症病房,出院后他在家休了两年病假仍未能痊愈。此后的10多年里,谢登明一直靠药物调理身体,为了不拖累他人,他决定终身不婚。

“去年年底,谢登明的肝病又一次发作,情况不容乐观,医生建议他到上海复诊。”同事介绍,年后征得本人同意,检察院给他调整到公诉科工作。面对着公诉科人员紧缺的情况及交接时大量未予办理的案件,身为科长的谢登明利用双休日加班加点,将所有的案件全部审阅一遍。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公诉科共受理起诉案件26件26人,其中14件14人由谢登明办理。

虽然家里人多次督促他早日去上海复查,但他总是以“刚接手科室,事务繁多,待忙完这一阵子、科室走上正轨后一定去”为由,一再往后推。家人多次相劝,谢登明终于定下了“五一”假期去上海复诊事宜。

谢登明的大哥说,从2002年病发至今,弟弟与病魔抗争15年,为了不耽误工作,弟弟总是刻意安排节假日到医院治疗调理。然而这次,定下来的上海复诊之旅却来不及成行。

急着去办案推迟拍科室“全家福”

谢登明所在的公诉科因业绩突出被评“青年文明号”,院里准备编辑一期微信,编辑找上门想拍一张“全家福”。“我现在准备去提审嫌疑人,等回来再说。”4月17日上午,当要拍照时,谢登明摆摆手踏上了车门。谁料,傍晚噩耗传来,约定顿成泡影。编辑万分懊悔:“当时要是再坚持几分钟就好了,不至于现在一张先进集体的合影连主角都缺失。”

“谢登明到哪个科室,哪个科室基本上就能确保先进。”同事称。据介绍,2012年至2016年担任侦监科科长期间,谢登明带领同事共受理各类审查逮捕案件625件799人,无一错案。所在的侦监科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集体。

在永丰县检察院,谢登明还被称为“法律全书”。有同事介绍,2013年10月,吉安市检察机关举办新刑事诉讼法、新民事诉讼法知识竞赛,谢登明以笔试第一名的成绩获个人笔试奖,同时获现场竞赛个人风采奖,团体三等奖。“所有的选手中,他是年纪较大的。我比他年轻10多岁,还精心准备了一个多月,成绩都不如他。”公诉科副科长周春红由衷地佩服道。

和同学共事百余天工作忙从未畅叙友情

“等有空时,好好聊聊!”今年刚调入院里工作的张彩云,每次碰到谢登明时,他说的最多就是这句话。

张彩云与谢登明是高中同学,今年1月起到县检察院上班。认识20多年来,虽然同学间偶尔聚会,但都从来没深谈过。这次两人有幸共事,张彩云很想与老同学畅叙友情,请教一些工作事宜。“每次见到他就是一个忙字。”张彩云眼中闪现出泪花。“等有空,我们好好聊一聊”! 谢登明总是抱歉地说道。“就没见过他有空过。”张彩云语气中饱含痛楚。她记得到检察院上班100多天,见到老同学的面次数不少,但与他交谈没几句。

为下属考虑很多总独揽急难复杂案件

“加班后早点回家,回家后记得给我电话报个平安。”侦监科干警宋艳琴一回想起谢登明的关照,就感到特别温暖。“没有周末、经常加班加点是常事。”同事介绍,尽管他经常“白加黑”、“五加二”地工作,但对于占据了下属休息时间,总觉得过意不去。每次加班,谢登明一定要确认下属安全到家后才放心。

去年,宋艳琴办理2件7人涉嫌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案件,因这是个纠正漏补案件,森林公安局急需案卷继续侦查,宋艳琴只能周末加班。两天一夜的加班中谢登明始终陪同随时为她解疑释惑。“你先安心休假,工作的事先别操心,有我呢!”公诉科副科长周春红产假期间,谢登明科长一上任便主动与她联系。产假休完后,考虑周春红要带孩子,谢登明更是将急难复杂的案件独自揽下。

文/饶晓华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叶伟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