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母亲"的办学兴校之道 ——记泰和南溪乡中心小学校长邓飞燕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7-05-18 09:5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听说泰和有位女性,怀着“母亲”般的情怀,关爱学生、关心教师,短短两年时间,把一个乡镇小学“打理”等“有板有眼”,校容校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她,叫邓飞燕,......

中国江西网泰和讯邓和平报道:听说泰和有位女性,怀着“母亲”般的情怀,关爱学生、关心教师,短短两年时间,把一个乡镇小学“打理”等“有板有眼”,校容校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她,叫邓飞燕,泰和县南溪乡中心小学校长。  2017年5月16日,笔者兴致勃勃前去探访:2015年8月,她离开工作了13年的县城实验小学到乡镇学校工作,担任南溪乡中心小学校长,成为了泰和县义务教育阶段近30年来的首位女校长。

一时间,方方面面把目光聚焦于她,尤其是南溪的父老乡亲。大家最关心的是:一个女同志能当好乡镇学校的校长吗?缺乏农村工作经验,能把农村教育做好吗?她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尽心尽力改善学生生活条件

刚到这所学校,孩子们的生活条件令她不能接受:没有饮用开水,没有一间像样的浴室,更别提供应洗浴热水,洗澡只能提着桶排队等冷水,许多孩子干脆不洗澡。每星期过半,寝室就臭味难闻,加之没有电风扇,空气特别污浊。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作为一个母亲的她,怎能不心疼!她争取项目资金为学生食堂加盖隔热层、铺设水磨石地面、搭建防雨棚,为学生改装浴室,安装电风扇。

学校经费有限,她积极向慈善机构寻求帮助。去年6月,深圳龙华青年企业家协会为该校捐赠空调、电脑、热水器、体育用品等价值共7万余元,解决了孩子洗热水澡的问题,老师们再也不用在炎热的夏天汗流浃背地批改作业。

平心静气安抚扎根村小教师

一些教师因为不愿下村小闹情绪、掉眼泪,甚至还有一家老小上门来闹事。她平心静气,做好安抚工作。她首先做通党员教师的思想工作,鼓励年轻党员教师担当村小校长;在这些党员教师的带领下,其他教师也乐意到艰苦的工作环境中去,她一一亲自送她们去村小;为了让这些年轻教师安心村小,自上任一年来,她和她的团队着力改善村小教师的生活条件,如今所有的村小接通了网络,安装了wifi。

 “一心二用”解决事业家庭兼顾难题

作为一个女人,家是永远的牵挂。老母亲体弱多病,女儿读初中。由县城到农村,她第一次长时间离开家,离开孩子,离开父母。

南溪中心小学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有两百多名孩子需要远离父母,住在学校。一边是家庭,一边是学校,她只能一心两用。每天早晚的六点,她准时往家里打电话,遥控安排女儿的学习与生活。作为一个女儿、妻子和母亲,她深深地体会到自己对家庭有着太多的亏欠。

但她知道,她不再是一个女儿的母亲,不再是过往学校一名只要完成领导交办任务的助手,而是一个两百多名孩子的母亲,是一个必须扛风挡雨、带队前行的“舵手”,千钧重负,千头万绪,校内繁杂琐事需要我处理,师生的日常需要我操心,学校的未来需要她规划……

感到欣慰的是,南溪小学回报了她许多。担任校长以来,学校校容校貌发生了显著变化,顺利迎接了全省教育均衡督导检查,检查组组长称赞南溪小学管理有序,学生有礼貌、校园文化氛围浓厚;在全国青少年足球示范学校申报活动中,南溪小学成为我县两所小学之一;在全县小学“创建书香校园,争当文学少年”知识竞赛中,仅有六百名学生的南溪中心小学跻身全县六强;郭涛老师在全县教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并代表全县参加市赛,这是南溪小学教师群体几十年来首次在教学大赛中走出泰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