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对外开放最强音——吉安海关建关15周年服务地方发展纪实
5月18日,是吉安海关15岁的“生日”。2002年5月18日,吉安海关正式开关,为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成为我市招商引资的一张新名片、服务型政府的一......

刘伟、本报记者段江婷

5月18日,是吉安海关15岁的“生日”。2002年5月18日,吉安海关正式开关,为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成为我市招商引资的一张新名片、服务型政府的一个新标杆。

15年来,伴随着我市不断加快的开放步伐和提升发展的速度,吉安海关以“小关也有大作为”“小关尤须当自强”的目标,谱写着一曲又一曲奋进前行的精彩乐章,收获着一个又一个的光荣称号:服务发展排头兵、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海关先进集体、省文明单位。同时,数字彰显辉煌成就:15年间,我市外贸进出口从2.07亿元增长到332.8亿元,增长160倍。

真诚服务促发展

“人民海关为人民”,是吉安海关人始终恪守的核心价值理念,也是建设服务型海关的根本要求。

从第一本加工贸易纸质手册的办理到加工贸易电子联网监管的试点成功再到加工贸易料耗级核销平台的建立;从单一的加工贸易企业到高密度多层线路板、电子触摸屏、衣服鞋子等数10个“吉安制造”商品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不靠海不沿边到井冈山出口加工区的设立,到铁海联运的开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加工贸易不断升级、口岸功能不断完善,这是我市外向型经济繁荣兴盛多点开花的体现,也将是海关服务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成果。

开展“点对点,一对一”服务工作。吉安海关建立重点企业联系点制度,接地气、听意见、解难题、办实事,每年深入全市13个县(市)区工业园区、重点进出口企业开展调研不下于20次,及时摸清大企业大项目具体情况;加大对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投资企业设备进口需求和扩产计划,及时了解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加大对吉泰走廊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投资活动的支持力度,积极落实省、市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要求,引导辖区企业合理利用海关优惠便利政策,加强进口设备减免税政策的跟踪服务,综合运用加工贸易、减免税各种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凸显“家门口海关”优势。2002年以来,吉安海关共为我市企业及科教文卫减免税款2.39亿元。

规范管理提效能

“以前办行政审批业务,因为摸不着门道,来回跑很正常。对海关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实行后只需要向一个窗口递交申请材料就可以了,办事方便速度也快。”日前,裕元鞋业报关员周志英感叹道。

为了方便企业办理业务,吉安海关规范通关作业流程,积极实行窗口服务改革,推行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并将窗口业务工作流程和服务指南予以整理、修改、完善,放置在大厅的服务台,为所有办事群众提供详细而明确的流程指南,确保窗口业务工作流程规范化,让企业和个人“少跑路、多省钱”。江西住电电装有限公司报关经理曾文清的话说出不少企业的心声:“‘一个窗口’不仅仅只是一个办事窗口,还是一个沟通平台,让企业体会到的也不仅仅是效率,还有政府自我改革、简政放权的决心,以及支持企业发展的努力。”

为了进一步降低查验率,提高通关效率,提升查验透明度,吉安海关优化监管查验工作,积极推进查验作业改革,全面推广“两个随机”改革,依托计算机信息系统,实现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我们事先也不知道自己会去查哪票货物,都是电脑自动派单的。”吉安海关查验稽核科科长罗舜荣说。吉安恺捷通关物流有限公司经理卢廷刚对记者说到,实施“双随机”查验后,通关速度大为提升,“原来人工查验费时费力,基本上都要一两天。现在省事多了,如果企业信用记录好,一般当天就能搞定。企业不仅节省了物流、仓储等成本,缩短了交货时间,还有助于提升出口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记者了解到,截止目前我市共有高级认证企业2家,一般认证企业28家。

同时,吉安海关忠诚事业树形象,始终把弘扬井冈山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上率下,身体力行,坚持学在前、做在前、改在前,在无形中带出方向、树立标杆,努力将服务窗口建设成贴近群众、服务企业的优质窗口,切实做到面对工作对象不冷漠、面对企业办事不推诿、面对正常下班不推单、面对矛盾纠纷不生气、面对业务办理不减速。

创新举措谋改革

作为一个不沿边不靠海的革命老区,企业物流和通关成本一直是制约进出口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为了进一步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高企业通关速度,吉安海关打破固有思维,先后开通了公路和铁路转关运输,为企业大大节约了成本。

在此基础上,海关又积极融入改革大势,在开通全省通关一体化、长江经济带通关一体化之后,又积极按照海关总署和南昌海关的统一部署,全面推进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在“一体化通关”模式下,企业通关信息全国海关互认,且无需资质审核,我市企业可在全省任一海关业务现场办理进出口申报、放行手续,其货物在全国各海关都可以直接完成放行,使我市进出口岸延伸到沿海沿边所有口岸。江西住电电装有限公司是我市第一家采用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报关的企业,在新模式下,每次报关减少了10个通关环节,物流时间缩短了3至5小时,成本降低了1.3万元,一年来可以节约40余万元。

同时,吉安海关还积极落实信息互换、监管互助、执法互认“三互”大通关建设要求,推动关检“三个一”建设,指导企业使用“三个一”平台申报。深化通关改革力度,吸引更多本地企业在本地通关。推广复制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简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场所货物进出手续,发挥井冈山出口加工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使其成为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承接产业转移、优化产业结构、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吉安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占比98%,通关无纸化占比98%;积极推进税收电子支付工作,电子支付比率达99%,有效降低了企业通关成本,提高了通关效率。

在新的征途上,吉安海关将坚持高效监管与优质服务两手抓,营造优质通关环境,为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加足“马力”。“未来,海关人肩上的担子更重,任务更艰巨,我们将从井冈山精神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去应对日益增长的业务量,用创新的思维去破解改革难题,使‘吉安制造’走得更快,企业通关成本更低。”吉安海关关长陈建平承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