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遂的“屋里人”计划
今天一大早,好几个村组干部都询问我同一件事:昨天市里开会,定下下雨村新任“第一书记”没?我这个“屋里人”留下来没?得知确切的消息后,他们兴高采烈,都说......

5

刘金艳(左)与技术人员一起检查山羊防疫效果

编者按:在我市广袤农村,始终活跃着一支引领群众脱贫冲在最前线、最具战斗力、亲力亲为的队伍,他们就是各级下派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和挂点帮扶驻村工作组。本报《脱贫攻坚》周刊从今起推出“第一书记日记”专栏,刊发第一书记们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过程中的所思、所想和实际工作体会、经验等,以期为脱贫攻坚工作,为第一书记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借鉴和参考。欢迎投稿。

□永新县高溪乡下雨村“第一书记”刘金艳

5月12日 星期五 晴

“屋里人”,在永新的方言里,指自家人、一家人、最亲的人。

今天一大早,好几个村组干部都询问我同一件事:昨天市里开会,定下下雨村新任“第一书记”没?我这个“屋里人”留下来没?得知确切的消息后,他们兴高采烈,都说“屋里人”没走,得好好庆祝一下。

其实,我的心情是复杂的,既被乡、村、组干部和广大贫困户村民的热情和期待所感动,又深感肩头沉甸甸的脱贫攻坚巨大压力。

去年初我驻村伊始,不少同事朋友建议,要当好第一书记,就得好好看看以安徽省凤阳县下岗村原“第一书记”沈浩为主人公的电影《第一书记》、以某市商务局市场科科长马向阳为“第一书记”的电视连续剧《马向阳下乡记》。刚开始我不以为然,后来越看越感动,深受启迪,情不自禁地写下多篇观后感,并将所得运用到自己的驻村工作中,受益匪浅。

回想一年多来,我按照省、市文件关于“第一书记”的职责要求,在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解难、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着实也做了点事,但与收获的感动和故事相比,这点付出根本不值一提。

一年多来,下雨村村组干部和广大贫困户村民,把我当成实实在在的“屋里人”。不管谁家生活有困难、家庭有矛盾,会主动找到我,说“这得让刘书记做主”;谁家孩子考上大学、参军入伍办酒席,一定会首先通知我;哪怕村里外出创业的成功人士,回乡后仍然要主动“拜访”我,谈谈理想和人生以及回乡创业的想法;每次走村入户,村里的男女老少都很热情,大老远就主动打招呼,邀去家里坐坐……这是何等的、我受不起的荣誉!

两个月前,乡村干部听说上半年全市要替换一批“第一书记”,几个村组干部有意避开我、自作主张策划“密谋”一件大事。如果把我换了,他们将向上级组织呈报挽留我继任“第一书记”的报告,并按上几百户贫困户和村民的手印———不管我愿不愿意。

以按手印的形式挽留“第一书记”,曾出现在全国优秀农村基层干部沈浩的故事中,感动了无数人。如今,我何德何能?如果真发生在我的身上,这不明显就是东施效颦、沽名钓誉吗?好在市里确定我继续留任,不然真不知如何收场!

全国优秀组工干部曾建同志生前有句话让我深有感触:“你看,我们的老百姓多淳朴,只要为他们做一点点事情,而且是分内的事,他们就如此感动。作为党员干部,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工作呢?”一年多来,曾建同志这句话在我身上得到生动的实践和诠释。

今天,是我确定留任“第一书记”后的第一天上班,我想了很多。当今社会,有人想当大官,有人想发大财,有人想做大事;而我,能力有限,既然当不了大官发不了大财也做不了大事,那就力尽所能多做点小事、好事;群众的心是淳朴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要尽心尽力,收获总比付出多。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