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塘村传来的笑声
2016年对罗晏生来说是个好年景。“住上新房了,收入也增加了,感觉日子比以前好了很多。”家住安福县横龙镇枫塘村九组的贫困户罗晏生说。

□叶霞霖、李娟、刘莎

2016年对罗晏生来说是个好年景。“住上新房了,收入也增加了,感觉日子比以前好了很多。”家住安福县横龙镇枫塘村九组的贫困户罗晏生说。去年,他种植水稻和烟叶挣得了一笔不小的收入。这还不算,村里的光伏产业分红、烟叶合作社分红更是让这个五口之家的日子更加宽裕了。争取到了危房改造资金的罗晏生一家盖了新房子,通了自来水,用上了水冲厕。然而,就在两年前,他家还只靠几亩水稻维持生计,住着破旧的老房子,用着不卫生的旧茅房。这一切的变化,得感谢枫塘村产业扶贫、安居扶贫等政策的落实和承接。

“只有让贫困户根据自身情况发展合适的产业,有了稳定的收入,才能算真正脱贫!”枫塘村支部书记顾六堂深有感触地说。据了解,去年枫塘村发展了800亩烤烟、500亩甜叶菊、200亩西瓜等富民产业,90kw光伏发电项目也落户村里,29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劳务参与、入股分红等形式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2016年,全村户均增收2500元。

“我年纪大了,没力气,搞养殖、搞种植不现实。”年近80岁的五保户顾三英满脸愁云地向扶贫干部说出了自己的担忧。据悉,像顾三英这样的贫困户不是个例。考虑到这个问题,枫塘村通过创新工作机制,推行了“党组织+产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充分利用光伏发电项目带来的集体收益,通过直接分红、兜底保障、产业补贴、村级建设四个层次的分配模式,把产业效益转换成贫困户实实在在的红利,让无劳动力的贫困户直接分红,直接“输血”脱贫。对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则通过补贴种子、肥料等激发贫困户发展产业意愿,增强自身“造血”能力,“输血”加“造血”,枫塘村逐步建立了脱贫长效机制。

去年11月,枫塘村被市贫困村第三方评估小组指出危旧房拆除不达标、基础设施有差欠,镇、村、组干部痛定思痛、严格落实整改,仅用10天时间拆除危旧房50余栋8000余平方米,完成主路、巷道硬化12000余平方米,落实危旧房改造项目12栋,创造了在横龙镇、村干部口中津津乐道的“枫塘速度”。村里的电视、安全饮用水、住房安全等指标全部达100%,入户巷道硬化率达90%、改厕率达80%以上,各项指标均超过贫困村脱贫目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