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农民张克华十多年收集奇石数千块
现在,张克华家中有大大小小的奇石不下2000块,也有藏家出高价想要购买他的奇石。随着自己收集的奇石越来越多,张克华说,下一步他也准备精选一些奇石,和其他藏......

痴迷大自然艺术瑰宝的人 遂川农民张克华十多年收集奇石数千块

张克华(左一)和石友交流观赏奇石

张克华(左一)和石友交流观赏奇石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它能给勇敢者以智慧,也能给勤奋者以收获,只要你懂得它的珍贵呀啊,山高那个路远也能获得嗨……”多年前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无意中道出了石头的“财富密码”。

遂川装修工张克华就偏爱这些躺在山水间、看似普通的石头。近日,笔者在张克华家中采访,看到他的家成了“石头的世界”。在常人眼中再普通不过的石头,却成了他的宝贝,家中里里外外,到处都是大大小小、形态各异、造型美观的石头。

张克华告诉笔者,他收藏奇石已有10多年的历史了。自从爱上收集奇石,他的闲暇时间就几乎全部被捡石头占据,自己也成为了一个“低头族”,时刻留意地上的石头。

今年41岁的张克华是遂川县泉江镇集合村洲上一名装修工,对奇石的爱好源自10多年前在山区做事。张克华回忆,当时做工闲暇时,他在山区河边散步,无意间看到一块巴掌大小的石头。拿到手上仔细端详,发现石头的正面轮廓神似吊兰,背面类似毛竹,侧面还好似有一只小猴。张克华瞬间爱上了手上这块奇石,将其装入包中带回。他发现河里有很多漂亮石头,非常喜欢,捡了好多,也不知道能卖钱,后来在报纸上看到石头能收藏,还可以换钱。

自此,他开始踏上收集奇石这条路。最初的几年时间里,张克华可谓干劲十足,经常在下乡做事时,利用工余时间行走在遂川山区的河道、山岭之间,与大自然融于一体,寻找着属于自己的那份感动。一块石头能令他反复地观赏,有时会让他放声大笑。“那时只有看到稍微有点纹路,有那么一点像样的石头,我都要带回来。”张克华表示,他相信收集奇石是讲求缘分的,一块石头,散落在山涧,只有自己将它看中并带回,这就是“石缘”。10多年收藏奇石近10吨、近万块,各种形状,惟妙惟肖。

随着收集的石头越来越多,张克华开始系统学习关于奇石的知识,买了很多有关的书籍和杂志。渐渐地,他开始淘汰一些次品,只捡“精品”,按照他的说法,他已经跨过收集奇石的“初级阶段”。

何谓“精品”?在张克华看来,石头上的纹路成像,和书画作品有相通之处,不能只讲究形似,还得有文化内涵。能够从一块石头的轮廓,读出地域文化,这是成为“精品”的前提。其次,奇石的成像必须要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与上等的画作一样,需要有神韵和内涵。二者皆有,则可称为“精品”。现在,张克华家中有大大小小的奇石不下2000块,也有藏家出高价想要购买他的奇石。

“这块浅浮雕原生态天然奇石,自然古朴,形态逼真,有如大师所画的作品一样精美绝伦,这石头是我前几年在井冈山市黄坳乡的河里捡到的,因为黄坳乡的河流经过下七乡、遂川大坑、万安流入赣江。河里不仅有观赏石,而且还有晶莹剔透的黄蜡石籽料。那一天下乡到黄坳乡捡石头,刚好挖机在河里挖沙石,我站在不远处看,我突然看到面前露出一块黑底金纹的石头,画面正好朝上正对着我,我简直觉得这石头就是在等我,赶紧叫师傅停一下,快速跑去把它捡起来,洗干净后,看到了一幅栩栩如生、形象逼真的精美浮雕人物图案,就像一位仙女身披霞衣,手里拿着一束鲜花,脚踏祥云,在天空中回首人间美景,一片吉祥安康的情景,这就是‘石缘’。”拿回家后朋友看了说这是奇石里面的精品,取名为“天女散花图”,作为镇宅之宝一直珍藏到现在。有藏友出价10多万元想要购买这块奇石,但张克华认为这块是无价之宝,没有舍得出手。

听到张克华这么一说,我瞪大了眼睛表示怀疑。这么一块普通的石头,就能卖这么高的价格?

和很多专业的藏友不同,张克华几乎不进行奇石的买卖。他享受收集奇石的过程,在他看来,每一块石头都凝聚着他的汗水和心力。对他而言,收集奇石既锻炼身体,又陶冶了情操,是亲近大自然最好的方式。

为了收集石头,张克华没少花钱。在他看来,人靠衣装,石头也不例外,再好看的石头,单独拿出来也少了点韵味。于是一有空,他就为捡来的石头刷掉泥土,置办了很多精致的摆架和石头底座,摆放在家里,根据石头的形状,给石头取个好玩的名字。

随着自己收集的奇石越来越多,张克华说,下一步他也准备精选一些奇石,和其他藏友交流。

张克华坦言,在他心里,这些奇石是无价的,是大自然的馈赠。也正是在收集奇石的过程中,他愈发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愈发热爱大自然。奇石于他而言,最宝贵的地方,是让他产生了对自然的敬畏和对生活的热爱。 ■李建平 文/图

相关新闻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