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二中傅柳青荣获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
家庭的不幸,并没有将傅柳青打倒。特殊的家庭条件让傅柳青从小就养成了独立自主的生活习惯,每次回到家,她都自觉地帮母亲做家务、照顾爷爷奶奶。除日常学习外,......

原标题:杨柳青青燕高飞 遂川二中傅柳青荣获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

她,是老师眼里勤奋好学、乐观上进的好学生;她,是父母心中孝顺体贴、乖巧懂事的好女儿;她,是同学眼里善解人意、乐于助人的好榜样。她,就是遂川县第二中学高三(14)班学生——傅柳青。

今年2月中旬,由团中央、全国学联和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主办的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寻访活动结果正式揭晓,傅柳青荣获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这也是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学生。近日,笔者采访了傅柳青,听她述说获奖背后的故事。

遭遇不幸她却越挫越勇立志通过读书改变命运

傅柳青,出身在碧洲镇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家中共六口人,她最小,爷爷奶奶年过古稀,父母没有正式工作,为了生计不得不经常在外务工,哥哥刚大学毕业,暂时还没能力为这个家分担太多,整个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傅柳青父母的肩上。好在兄妹俩听话懂事,一家人的生活虽不宽裕,却也算和睦幸福。

然而,不幸接踵而至。傅柳青的奶奶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加上原本就患有高血压的爷爷,两位老人的生活起居一时没有了保证。迫于无奈,经商量后,傅柳青的母亲返回家中,承担起照料两位老人及女儿的重任,一边照料家人,一边找些零活。然而,不幸的事却再次发生,傅柳青的母亲在工作中不慎被电锯切断了手指。

家庭的不幸,并没有将傅柳青打倒。父母的辛劳,她一直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特殊的家庭条件让傅柳青从小就养成了独立自主的生活习惯,每次回到家,她都自觉地帮母亲做家务、照顾爷爷奶奶。父母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对于子女的教育却非常重视。哥哥顺利考上大学也为傅柳青树立了好榜样。为此,傅柳青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读书,通过努力改变命运。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