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品牌战略加强源头管理 遂川“狗牯脑”茶一股脑奔向“一带一路”
清明前夕,遂川县11.6万亩茶山获得“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认证,这是该县继狗牯脑茶文化系统入选“全国农业文化遗产”和挤进“第9批国家农业标准化......

中国吉安网讯(李建平)清明前夕,遂川县11.6万亩茶山获得“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认证,这是该县继狗牯脑茶文化系统入选“全国农业文化遗产”和挤进“第9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后的又一斩获。近年来,遂川县发挥区位优势,推动狗牯脑茶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进入快速发展、品牌效应不断放大的“快车道”。眼下,从遂川县茶企业仓库装车,遂川“狗牯脑”茶走山路、上高速、过海关,途经上海、兰州、银川、乌鲁木齐,到达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交流对接大获成功。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该县打响遂川狗牯脑茶品牌,扩大茶产业市场,并对茶企、茶农们提出了更高的质量要求。政府与企业加强联动,共同实施并打响狗牯脑茶公共大品牌战略,通过将“狗牯脑”商标品牌收回国有,并将其变更注册为证明商标,实现了全县“狗牯脑”品牌共享。为改变品种单一的问题,该县引进了红茶和青茶加工工艺,推出黄茶、白茶。同时,出台一系列“真金白银”举措,在全国各大一线、副省级以上、省会城市开设专营店连锁店的每家奖补15万元,在省内地级市以上城市开设的每家奖补10万元,在机场、超市等高端场所开设茶吧专柜的每家奖补3-5万元。该县还建立了从基地建设到市场销售全产业链的财政扶持奖补机制,每年投入3000万元建立“狗牯脑茶产业发展基金”,其中,1000万元左右用于茶叶基地建设奖补,1000万元左右用于市场营销、品牌宣传奖补,1000万元左右用于加工企业设备升级、投资创新等奖补。

规范茶叶种植,加强基地源头管理。对狗牯脑茶叶基地种植环境与产品质量安全进行摸底分析,抽取基地的灌溉水、土壤样品送实验室进行检测。督促企业规范茶叶种植基地源头用药管理,建立起完善的茶叶种植基地农药管理制度,对备案农药,少用或不用,对违禁农药,杜绝使用,尽量采用物理和生物防治手段,从源头上控制农药残留。推行体系认证,确保质量安全。积极帮扶企业推行加工厂HACCP食品安全管理认证和种植基地GAP良好农业规范认证,以认证促进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

同时,在遂川县工业园引进茶叶加工企业吉贡公司、台湾德昌公司、千山实业等一批龙头企业相继建设,台资企业江西极上品茶业有限公司在茶山上的3000平方米厂房和现代化生产流水线正在加紧施工。遂川县同洲茶业老总、大户梁小金正抓紧谋划,逐步将1800亩茶园改造成有机、生态茶园,赋予观光功能,辐射带动茶农种有机茶,提高茶叶品质,提升市场竞争力。并借助高校的科研能力和影响,推进新产品研发,努力突显品牌的市场引领作用,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以支撑国外市场的开发,全县上下已形成了“千言万语话茶事、千家万户兴茶业、千山万水建茶园、千军万马卖茶叶”的创业文化。

现在,遂川县在国内大中城市设立狗牯脑茶品牌连锁店100余家,营销网点总数近1000家;还在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开设了品牌连锁店,返乡创业廖海霞的深海茶业,今年已在摩洛哥等国销售,狗牯脑茶还开辟了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市场,销售看涨,去年出口总值达2000多万元。目前,遂川县有茶园20多万亩,年产量达8000吨,年产值达15亿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