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警民合作 大山深处搜救被困者
来源: 吉安新闻网 2017-05-15 11:23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幸好这时候,村干部发动的参与搜救的群众也赶到了,聂龙昌副所长建议救援队员与被困者原地等待,先与搜救群众汇合,再由群众带着被困者和救援队员。

中国吉安网讯(杨建)5月10日下午4时许,新干县城上供电站的工作人员急匆匆的来到当地派出所报案称:他们聘请的一个员工在搭线路过程中在深山迷路了。

警情就是命令,多耽误一分钟,被困者在深山中就多一分危险。新干县城上乡派出所教导员杨保华命令聂龙昌副所长带领所内全部民警及协警一同前去搜救被困者。 

民警一边火速驾车前往被困者所在地域,一边联系熟悉当地地形的村干部到达现场。当民警到达现场后才发现救援远比想象的要困难很多,被困者通讯虽然保持畅通,电话中也得知被困者没有受伤,但是被困者是湖北人,对山中的地形地貌完全不了解,他只能说出自己在一道溪水旁,但被困者所在具体位置民警根本无法掌握。

民警简短的通过电话安抚被困者情绪后,民警想到警笛声响亮、辨识度高的特点,开着警车打着警笛在被困者可能被困的周边寻找。最终,确认被困者在一个山坳中。但是站在山头放眼望去,这一块看起来不大的山坳中寻找一个人又是何其容易。这时天色已经渐渐暗了下来,圆圆的月亮已经慢慢升起,民警的心也渐渐紧绷了起来,因为我们知道,天色暗淡了,被困者一个人在茂密的山林中,心理会更加的焦躁不安,精神压力会很大。聂龙昌副所长立即将情况向杨保华教导员汇报,杨保华教导员指示民警继续寻找,另一边立即联系消防大队及蓝天救援队前来支援救援。

夜,渐渐的深了,山上也渐渐的安静了许多,这反而给救援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民警到山上各个制高点喊话,用强光手电照射、点火把等方式去寻找被困者,这时候,依稀能听到被困者的声音,聂龙昌副所长当机立断,带领所内民警及协警朝被困者声音的方向下山寻找,下山之后才发现,晚上下山寻找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山中杂草丛生,到处长满了山竹及荆棘,民警及搜寻人员身上都被刮伤,但参与搜救的人员均没有退缩,因为他们知道,早一分钟找到被困者,被困者就少一分危险。

当民警走到山脚边,脚下已是悬崖峭壁,已经无路可走。民警再次上山,到被困者所困位置的制高点上寻找,民警让被困者打开手机的灯光向山上照射,这时候民警才惊喜的发现了一点微弱的灯光,终于能够确认被困者的确切位置。

这时候前来支援的蓝天救援队也到达了现场,经过救援人员共同协商决定,决定让蓝天救援队派三名体力较好、救援经验丰富的队员再次下山救援,民警则分散到几个制高点协助蓝天救援队员的救援行动。

不久消防队人员也相继赶到,消防队员简单听取了情况介绍后,也急切的要下山救援,聂龙昌副所长立即与蓝天救援队及消防大队的官兵商议,建议消防大队暂时不下山,因为蓝天救援队的人员下山过程中并不是很顺利,在山下茂密的丛林中,蓝天救援队的人员同样也迷路了,在山上人员不断的指引下才艰难的朝被困者方向行进,聂龙昌副所长建议消防官兵保持人员体力,等待可能发生的下一轮救援。

此时在山下的蓝天救援队员进展的并不顺利,在山下茂密的丛林中,没有明显的指示标识,也看不到山上的任何参照物,蓝天救援队员同样面临着迷路的困境。聂龙昌副所长立即提出发动村上熟悉山林的群众参与救援,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直到凌晨,救援队的人员终于在茂密的丛林中找到了被困者。但是另一个现实的问题又摆在了面前,救援队员下山救援花费了将近三个小时的时间,如果原路返回,肯定还将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蓝天救援人员和被困者还面临着体力透支的情况,这里面也有很多潜在的危险。

幸好这时候,村干部发动的参与搜救的群众也赶到了,聂龙昌副所长建议救援队员与被困者原地等待,先与搜救群众汇合,再由群众带着被困者和救援队员。在凌晨20分左右,救援队员与参与救援的群众汇合。凌晨1时30分许,被困者、救援队员、救援群众安全的从大山中走了出来,虽然其中一名蓝天救援队队员头部受伤,但所有参与救援的人员都露出了释然的微笑。一场历时近十个小时的救援行动圆满结束。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