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美丽叫坚守——记峡江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聂颖俊
聂颖俊,女,1976年出生,1996年毕业于吉安卫生学校护理专业,现为峡江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

□峡宣

聂颖俊,女,1976年出生,1996年毕业于吉安卫生学校护理专业,现为峡江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参加工作20年来,聂颖俊先后在内科、儿科、妇产科等科室工作,一直奋战在临床一线。无论在哪个科室,聂颖俊都能够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对病人、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实际行动,得到了病人、家属及同事和各级领导的赞誉。先后获得了峡江县卫生局“先进个人”、峡江县人民医院年度“优秀护士”、吉安市年度“优秀护士”等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顾全大局

多年来,早到晚走、加班加点是聂颖俊的工作常态。特别是在一些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面前,她总是能顾全大局,挺身而出。

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时,聂颖俊的儿子年龄还小,丈夫由于工作需要,经常在外出差。同事们都劝她找院领导申请不参加抗击“非典”工作。但聂颖俊在院领导面前只字未提家中的困难,把嗷嗷待哺的儿子送到偏远的乡下,义无反顾地奔赴抗“非典”一线,用大无畏的精神实践着白衣天使的誓言。

2007年县医院调整科室,调剂医护人员。已经在内科干了11年的聂颖俊本可以要求去比较轻松的科室。但她却主动要求去穿刺技术要求高、奖金少的妇儿科,而且还劝导年轻同事说:“妇儿科是最能锻炼人的地方,我们趁自己年轻,尽快掌握医护技巧。”在她的动员和感染下,好几个年轻同事都报名来到了妇儿科。

2013年底,医院住院部搬迁至新住院大楼,妇产科护理单元重新组建。护士长虽然是资质老的护士长,但没在妇产科待过。其他护士又全是新护士且大多是刚从学校毕业的,没有抢救病人的临床经验。在妇产科工作了多年的聂颖俊毅然承担起了“传帮带”的重任,悉心帮助低年质护士,向她们传授新生儿股静脉采血、新生儿洗胃、新生儿复苏等护理技术。平时只要有抢救病人,聂颖俊都是随叫随到。

心系患者乐于奉献

“要想让病人对我们满意,我们首先要让病人满意,做一个心系患者的人。”这是聂颖俊常说的一句话。事实上,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06年夏天的一个晚上,聂颖俊正在值夜班,一位农村妇女因为农药中毒,被邻居送到了内科。当时患者已经深度昏迷,脸上和衣服上都是呕吐物。见此情景,聂颖俊立即帮患者擦掉脏物,然后按照操作规程开始洗胃。操作过程中,患者的胃内容物喷溅到了聂颖俊脸上和衣服上,但她顾不上清理一下,依旧镇定地工作着。事后,有人问聂颖俊:“病人的呕吐物又脏又臭,你为什么不先擦一擦呢。”她却说:“早一分钟为病人洗好胃,病人就少一份危险。当一个生命在我手中重现生机,再脏再累,我也觉得值。”

患者龚尚忠,患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多年,入住县医院内科。老人的三个儿女都在北京工作,老伴身体也不好。聂颖俊把他看作自己的父亲,嘘寒问暖,定时送药,询问所需,代其采办,送至床前……老人出院时对聂颖俊十分不舍,并恳请她下班后,能继续上门为其打针输液。聂颖俊父母不在身边,丈夫由于工作繁忙也无暇顾及家务,家务全由她一人承担,年幼的儿子上下学需要接送,自己的时间被排得满满的。但对于这个“过分”的要求,聂颖俊还是答应了。从此,她每天早起一个小时料理家务,随后给老人打针,然后送孩子上学,再赶到单位上班,下班后她先接孩子回家,为一家人准备晚餐,再去给老人打针……就这样,聂颖俊一干就是好几年,直至老人去世。老人的子女要给聂颖俊报酬,但都被她婉言拒绝。

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为适应现代护理工作的要求,聂颖俊还非常注重自身业务能力的提高。工作之余经常上网查找护理相关资料,了解最新的护理知识,并与有经验的护士进行经验交流。对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总是想方设法加以解决,以便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2013年,护理部安排聂颖俊接管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这是一个新项目,之前还由于采血技术不成熟,血片经常不合格,无奈中止。面对既缺乏临床经验,又没有老师指点,稍有差错还会受到新生儿家长责难的困境,聂颖俊虽然心有顾虑,但并没有畏难和退缩,她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很快就掌握了熟练技巧。聂颖俊还创造性地想出“用注射器采静脉血,并将两次采血并作一次”的办法,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受检婴儿的痛苦。此外,聂颖俊还积极主动地宣传疾病筛查的好处,使父母们乐于接受新生儿疾病筛查。2014年,峡江县新生儿疾病筛查率位居全市前列。

“护士必须有同情心和一双勤劳的手……”这是南丁格尔对护士职业的要求,也是聂颖俊的从业准则。也正是因为做到了这一点,聂颖俊才成为了医生眼中的放心助手,患者心中的“爱心天使”,同事口中的“贴心姐妹”。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