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产业增加收入提升质量 永新林业产业扶贫效益凸显
5月3日,永新县分管县领导带领扶贫办人员及林业技术干部深入到帮扶的高市乡八团村开展产业发展调研,针对部门扶持的油茶种植基地、基础设施提升及林业惠农政策的......

中国吉安网讯(刘家强)5月3日,永新县分管县领导带领扶贫办人员及林业技术干部深入到帮扶的高市乡八团村开展产业发展调研,针对部门扶持的油茶种植基地、基础设施提升及林业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查看,与村组干部就油茶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会商。据了解,通过部门项目帮扶、产业带动,高市乡八团村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改善,依托地方资源,产业发展稳步推进,成效显著。用当地干部群众的话讲就是“生活质量有进步、产业收入有提高、脱贫服务有保障”,充分体现了该县对林业产业扶贫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该县对准全县“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以扶持林业产业为基准,坚持“一茶、一游、园区龙头”发展导向,全县上下统一思想,齐心协力,紧紧围绕这一中心推进产业发展工作。林业作为全县的传统产业,具备一定的资源优势,为加快地方脱贫步伐,该县及时与村组干部进行座谈协商,通过实地勘察调研,确立了油茶种植基地建设的发展目标。为解决群众种植油茶的后顾之忧,及时协调联系县内多家从事油茶加工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积极推进,截至目前,全县已发展油茶种植原料基地5150亩,覆盖全县3200户贫困群众,18个村民委员会,通过宣传引导,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有力地保证了全县脱贫任务的完成,使贫困群众不仅能够脱贫还能够快速致富。

今年以来,该县充分利用国家林业项目,增加贫困户收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认定国家级、省级公益林面积34.84万亩,共兑现生态补偿资金698.8万余元。在天然林保护工作中,该县结合扶贫政策,按照上级要求,出台实施方案,认真做好生态护林员的聘用、管理以及管护费的发放工作。今年3月中旬,通过村级推荐、镇级上报、县级审核,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招聘生态护林员332名,按照每人每年0.6万元的标准,已由中央财政落实了管护费,为贫困群众拓宽了增收渠道,增加了收入。

三湾乡九陇村,地处永新县南部山区腹地,群众居住分散。村内道路不畅、集中活动场所匮乏、基础设施薄弱已成为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障碍。自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该县林业部门作为“1+19”牵头部门,通过广泛调研,征求群众意见,整合协作部门优势,提升贫困户生活质量,截至目前,累计筹集资金30余万元,修建村内桥梁两座,新建村部办公场所一栋,各村安装自来水达标率为100%,建设占地200平方米的幸福家园1处,有效地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