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白云寺
2017-05-12 11: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尹小平

白云寺位于井冈山市茅坪乡东南的步云山香包垅,始建于清嘉庆末年(1804年)。寺院两边山脊起伏,夹峙着一个峡谷,峡谷形如古时女子身佩的香包,故名香包垅。

白云寺建造在香包垅的开阔位置上,坐东北、朝西南,砖木结构,两坡倒水,前后封檐,顶盖青瓦。主体建筑三排横联,每排又依地势渐次增高,分前后三栋,共计九栋,厅堂房舍108间,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中排前栋正面悬挂“白云寺”牌匾,门廊两侧墙上各书“天雨”、“宝花”四个大字,门厅头上亦挂牌匾,上写“光头进户”四字。前栋与中栋以天井相隔,天井两侧配廊道,廊道内壁绘山水、人物、帆船等壁画。中栋由大厅和厢房组成,以五架过梁支撑屋顶,内柱和檐柱的额枋上都饰有雕刻,天棚望板正中设双层八角藻井。穿过六角门,拾阶而上,即为后栋观音殿,殿的上首正中置观音坐莲台塑像,是为善男信女上香膜拜的佛堂。整体建筑以中栋为纵轴线,两边呈对称布局,以天井、壁井采光排水,以廊道、拱门串通,主建筑的左侧是炊房和饭堂,并用麻石条凿槽渡引山泉水,长流不息。

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率秋起义部队进驻茅坪,开展湘赣边界的工农武装割据斗争。步云山练兵期间,白云寺成为袁文才部队的营地,红色歌谣“红米饭、南瓜汤”就是从这里唱出来并流传至今的。随后,工农革命军在白云寺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最早的枪械管理所。1928年10月4日至6日,中共湘赣边界第二次代表大会在白云寺的观音殿召开,制定了边界党为巩固和发展井冈山根据地的斗争策略。

新中国成立初期,白云寺残墙断壁,荒草凄凄。1964年,有关部门出资对其中排的三栋,按原貌进行了修复,寺庙被列为革命旧址,成为井冈山旅游的参观景点。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