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如炽——吉安市创新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为党的群众路线的发端地,老区吉安对此有着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9

为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建在脱贫攻坚中的带动作用,努力实现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吉水县大力推行"党支部+基地+贫困户"致富带富联合体的做法,引导致富能人党员带动群众致富。图为5月7日,该县金滩镇驻村党员干部在该镇上曾家村果艺种植家庭农场,了解种植户生产经营情况,宣传富民政策,并现场帮助协调解决种植户生产经营困难。廖敏、记者熊联权摄 

□首席记者蒋阿平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为党的群众路线的发端地,老区吉安对此有着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正源于此,近年来,吉安始终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和落实省委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的要求,立足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开展以党员树旗帜、组织强堡垒、党建强活力为主要内容的“一树两强”主题活动等,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实现“在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上走在前列、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上走在前列、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在前列”的总体部署提供有力保障。

增强凝聚力——以“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为主题,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广大基层党员在农村发展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

“通过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更加明确了做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和努力方向”,6月14日,参加学习后,井冈山市拿山乡沟边村支书记严海华不禁感慨。

该市积极组织广大基层党员开展现场教学,通过缅怀革命先烈、诵读红色经典、重温红色故事等形式,涤荡党员干部思想灵魂,坚定其理想信念,让每一名基层党员都自觉成为“守山人”。

“精神的优势是最强大的优势,一切奋发进取的实际行动都来源于精神的力量”;“扛起先烈先辈的旗帜,弘扬先烈先辈的精神,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去夺取新的伟大胜利”……这正是吉安全市上下以“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为主题,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共识。

看,红色大地上,吉安广大基层党员落细落小落实、注重学做结合的学习举措掷地有声:

建立基层党组织“党员主题活动日”制度,每月一个活动日、每日一个新主题,并建立“党员组织生活全程纪实”“报告备案”“督促检查”“考核问责”四项制度,把“三会一课”落到了实处,使得党小组学习有主题、支委会交流有议题、支部大会讨论有专题;

坚持真做实做,以“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为抓手,持续开展亲民、为民、富民、惠民、安民“五民”乡镇班子创建和争做村级“新农村建设带头人、服务群众贴心人”活动等,引导基层党员积极践行“四讲四有”要求,在推动产业扶贫、安居扶贫、保障扶贫中争做合格党员;

坚持真查实改,对照中央提出的“五个着力解决的问题”,对照井冈山精神,通过开展专题学习,让广大基层党员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查出来,并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举措、规定整改时限、逐一销号;

……

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去年以来,吉安紧扣“三个走在前列”的要求,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推动农村党建龙头任务来抓,充分发挥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夯实“学”的基础,创新“做”方式,落实“改”的成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永新县积极探索,创新推出党员积分手册,对照弘扬井冈山精神的要求,以量化考核的形式,充分激发基层党员弘扬井冈山精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智慧与力量。

泰和县澄江镇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弘扬井冈山精神、讲好故事创佳绩演讲比赛,来自镇机关及26个村居的8名党员干部分别结合自身工作,谈如何坚定信念、攻坚克难、创先争优,给与会人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争当井冈山精神的传承者、坚守者、实践者”,当这样的口号成为广大基层党员的实际行动,红色基因正在红色大地脉脉流淌。

提升战斗力——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推行“131”治理模式,在补齐短板中实现基层党组织能力与农村发展要求相适应

部分基层党组织“发不出声”,少数党员干部“带不好头”、“双带”能力不强、服务群众“力不从心”,党建工作保障不足……这些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普遍存在的“短板”。

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吉安不断补齐“短板”,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

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后进实际,吉安县改变以往的任命制,采取“两推一选”“公推直选”等办法,把真正有能力、有魄力、有号召力的人才选进村级班子,让基层干部队伍“壮”起来。

着眼解决村务监督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等问题,新干县专门制定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操作规范,用群众雪亮的眼睛紧盯村级各项事务,确保“不跑偏、不转向”。

新干通过完善落实党员教育培训、民主评议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等规范,让村党员争当先锋模范的责任感“强”起来。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一树两强”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吉安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创新推行以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简称“一个作用”),规范村级各类组织职责、规范工作运行程序、规范村组干部行为(简称“三个规范”)和加强村(居)务监督(简称“一个监督”)为主要内容的“131”治理模式,逐步形成党建引领、按章办事、以制管人、服务为民的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格局,真正让基层党组织全面“硬实”起来。

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每年按10%左右比例倒排筛选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坚持“一村一策”进行整顿;

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力量,在向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的基础上,向全市2530个村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并制定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有效能量;

从根本上解决村级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大力实施“造血帮扶”项目,通过盘活山、水、林、地、风景等自然资源增收一批、发展井冈蜜柚等富民产业增收一批、结对单位帮扶置业增收一批等“八个一批”增收渠道,逐步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

……

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有力推动了全市农村基层党建从外延向内涵深化的转变,实现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由重场所、经费保障等硬件建设向加强制度等软件建设并重转变。目前,全市所有县(市、区)、三分之二的乡镇、760个村通过开展“131”治理模式试行工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得到进一步强化,民主协商得到进一步推进,推动解决农村“老大难”问题579个,村务管理和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激发新活力——树立“党建+”理念,按照“1+3+X”模式深入推进落实,在深度融合中实现基层党建与农村建设发展同频共振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农村党建工作的好与坏,最终要在农村的建设与发展中来检验。

“种苗、技术、销售都不用操心,只要出工年底就可以直接分红”,自从加入了村里的粉芋合作社,吉安县登龙乡巷口村贫困户周应民比往年省心不少。村里成立了芋头种植合作社,吸纳所有贫困户,实行统一流转、统一供苗、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共享粉芋种植甜头。这是吉安大力推进“党建+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树立系统思维,按照省里提出的“1+3+X”(“1”即“党建工作”方面,着力抓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3”即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方面;“X”即指特色工作)的模式来推进“党建+”工作,发挥党建优势、党建功能、党建力量,实现农村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和谐稳定,每一项事关农村发展的重要工作,就是一个考验党建工作水平的大考题:

———聚焦脱贫攻坚,重点围绕井冈蜜柚、绿色大米、有机蔬菜、有机茶叶、特色竹木、特色药材等六大主导富民产业,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基地+贫困户”“党支部+公司+贫困户”等致富带富联合体的做法,探索在种养、加工、运输、销售等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协调服务作用。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581个,其中715个建立了党支部,5600多名致富能人党员带动5.7万户群众致富。

———对接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开展争做“美丽乡村建设带头人、服务群众贴心人”活动,建立民情理事会制度等,充分引导和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建设家园的智慧与热情。同时,通过落实村党组织的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会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和实施结果公开的“四议两公开”制度,集思广益,民主决策,让群众满意。目前,全市共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点10659个,惠及47万户农户192万农民群众。

———紧密联系农村和谐稳定等工作,着眼解决农村基层的突出问题,村党组织结合村情实际,因村施策,围绕群众需求的焦点,村级工作的困难和问题是什么就重点“+”什么。去年,通过采取经济穷村“+”特色产业发展、面貌差村“+”村容村貌整治、治安乱村“+”农村和谐稳定等形式,推动解决农村“老大难”问题1578个。

火热的井冈大地上,农村建设与发展的广阔空间里,党旗如炽,迎风高扬。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