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园的致富路
初夏时分,走进吉安县横江镇横溪村,成片的葡萄棚架下,碧绿的葡萄树挂上了果实,果农在园中忙着绑枝套袋,一片忙碌景象。

胡颖、本报记者周靖康

初夏时分,走进吉安县横江镇横溪村,成片的葡萄棚架下,碧绿的葡萄树挂上了果实,果农在园中忙着绑枝套袋,一片忙碌景象。

过去的横溪村,山多地少,村民收入低,为了摆脱贫困,横溪村把“党建+”理念融入乡土人才发展、带领群众脱贫,推选致富能人肖光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组建了全县第一个横江葡萄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带领全村开辟荒山种植横江葡萄,给村里带来了富裕的新希望,走出了一条产业强村的路子。

因残致贫的肖远初前几年在村干部的带领下种了3亩葡萄,每年种植的葡萄能卖2万多元,加上低保金、残补和图书管理,一家三口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肖书记不但手把手教我们种葡萄,每年还帮我们找销路卖葡萄,跟着这样的干部干,脱贫致富有底气。”肖远初充满了感激。

横溪村将新农村建设、古村保护、生态保护、农业产业发展、旅游开发融为一体,打造成融观光、休闲、体验及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休闲地和乡村旅游示范地。村里修建葡萄林荫广场,发展葡萄采摘体验、农家乐等农业观光旅游,大大提升了村庄人气,增加了村民收入,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新农村。每年盛夏葡萄成熟时节,自驾前来采摘葡萄的游客络绎不绝,2016年接待观光采摘的游客突破5万人,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00万元。一串串甜美的横江葡萄,为横溪人酿造出了甜美新生活。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