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县金坪民族乡村民制作茶叶“有一手”
金坪民族乡的土壤环境很符合茶树的生长,上世纪70年代初,该乡还有很多以种茶为生的茶农,村民们爱喝茶,炒茶的习惯也一直延续到现在,季节一到,很多村民都会到......

原标题:手炒白茶香 味美亲情浓 峡江县金坪民族乡村民制作茶叶“有一手”

炒茶

炒茶

中国吉安网讯(朱英倩、记者孔璐)5月10日,峡江县金坪民族乡村民余先生和其妻子彭女士正在炒茶,旁边聚集了不少村民在交流炒茶手艺。

“我们炒的是白茶,一家人一年喝的茶都靠这几天炒出来。大家都知道喝茶好,经常会泡点喝。”余先生介绍说,他们采摘的都是最好的“一芯一叶”茶,采茶时节就在村里搭建几个柴火灶大家轮流炒茶,互相交流。白茶具有解酒醒酒、清热润肺、平肝益血、消炎解毒、降压减脂、消除疲劳等功效,村民们喜欢将茶叶制作成清醇的“白茶饼”。金坪民族乡的土壤环境很符合茶树的生长,上世纪70年代初,该乡还有很多以种茶为生的茶农,村民们爱喝茶,炒茶的习惯也一直延续到现在,季节一到,很多村民都会到附近山上采摘茶叶。

炒茶难,炒白茶更难,炒得一手好白茶更是难上加难。正在用手不断翻炒茶叶的彭女士说,“用柴火灶,慢慢地烧,不能有明火,不然火力太大。而且一定要手炒,用锅铲炒或者戴手套炒都把握不了温度火候,稍有不慎就有可能炒焦。”自采、自炒,从一片茶叶到一杯茶水,这杯给亲人喝的茶饱含亲情,弥足珍贵。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