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胡英:撑起一个温暖的家
自邓淑英生病后,孙胡英就再也不能离开家里太远,因为要同时照看好婆婆和丈夫,随时都要准备给他们把屎把尿,一天到晚忙得团团转,每天睡觉的时间不会超过6个小......

孙胡英在照顾婆婆

孙胡英在照顾婆婆

上要照顾86岁高龄瘫痪婆婆,下要照顾几个正在小学读书的孙儿,而原本是家中顶梁柱的丈夫已中风七年,长期生活不能自理,一个女人要撑起这样一个家,是何等艰难?

孙胡英,一个普通农村妇女,却用30多个春夏秋冬,诠释了中华儿女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成为当地干部群众有口皆碑的好媳妇。

“来了来了,别着急。我不是才刚从田里回来,还想着去看下鸡圈的鸡,你就叫我了么……”近日,笔者刚来到吉水县醪桥镇坎头村,远远就听到一个中年妇女在嚷嚷,村支部书记罗恒裕告诉笔者,这位就是孙胡英。

1982年,刚满20岁的孙胡英嫁入坎头村李克友家后,勤俭持家,吃苦孝顺,努力做好一名妻子、媳妇。随后几年,孙胡英相继为李家生下三个儿子。当时家庭一贫如洗,尤其是丈夫李克友长期体弱多病,孙胡英又要照顾家人,又要靠养牛养鸡养鸭维持家庭开支,凭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含辛茹苦把三个儿子拉扯大。让孙胡英欣慰的是,三个儿子很有出息,都找到了工作。可就在2008年大儿子结婚生子后,眼看着日子一天天好转时,厄运却降临到这个困难家庭。

2009年,李克友突发脑溢血住院治疗,可把孙胡英吓坏了。“当时感觉天都塌下来了,家里顶梁柱倒了,还要去四处借钱治病,还不知道人能不能救活……”说到这,孙胡英的泪珠在眼眶打转,“在丈夫病倒后,我们四处借钱,最后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丈夫通过两次手术,性命是保住了,但留下了后遗症,左半边身子无法动弹,常年需要人照顾。我们实在拿不出钱给他治疗,在医生不同意的情况下,我们也只能强行出院……”命运如此残酷,坚强的孙胡英眼泪夺眶而出。

幸好,李克友在她的悉心照料下慢慢恢复。平时孙胡英就把丈夫当小孩一样,一把屎一把尿悉心照顾着,目前,李克友情绪稳定,思维恢复较为良好。丈夫生病期间,二儿子、三儿子相继结婚生子,儿子儿媳都在外工作,把几个孙儿留在了家中。虽然日子过得很辛苦,但是孙胡英仍然很乐观,每天天蒙蒙亮就起床,服侍好丈夫和婆婆,做好早餐,送几个孙儿去学校……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婆婆邓淑英腰椎间盘突出无法医治瘫痪在床,长期需要人照顾,这个重担再次压在了孙胡英身上。

“如果不是她,这个家早就完了,我这老婆子也早就死了。换成别人,可能早就走了,只有她对我们一家子这么好。”邓淑英对这个儿媳是感激不尽。

自邓淑英生病后,孙胡英就再也不能离开家里太远,因为要同时照看好婆婆和丈夫,随时都要准备给他们把屎把尿,一天到晚忙得团团转,每天睡觉的时间不会超过6个小时,经常晚上爬起来好几次,两头跑给丈夫婆婆按摩……在孙胡英的悉心照顾下,丈夫和婆婆身体渐渐好起来,家庭也越来越幸福。■尹姗、肖政、陈寿金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