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托起脱贫梦——吉安县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农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5月初的吉安县,耕田插秧、施肥松土、葡萄剪枝,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洋溢着劳动的喜悦。

16

5月9日,吉安县敦厚镇南街村致富带头人肖友生正在扶贫产业园里为火龙果苗除草剪枝。近年来,该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富民产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在86个贫困村全部成立合作社,帮助贫困户实现入股分红,劳务增收。习道斌、记者郭弘毅摄

胡颖、本报记者曹素萍

农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5月初的吉安县,耕田插秧、施肥松土、葡萄剪枝,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洋溢着劳动的喜悦。

近年来,吉安县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安居扶贫、保障扶贫等十大工程,打出了一套精准发力,真扶贫、扶真贫的组合拳,实现两个确保,筑牢“四道防线”,确保广大贫困群众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产业引领,精心编织致富网

“没想到光伏分红这么快就到手了,这个产业真是好。”4月28日,指阳乡贫困户戴仁祥拿到了合作社发放的1500元光伏分红,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油田镇江下村70户贫困户则以产业资金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建了5000平方米养菌大棚,种植的木耳销往超市、企业食堂和餐饮店,每户贫困户增收近1000元。

敦厚镇南街村因地制宜,与公司合作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荷兰插花百合。公司搭建大棚、提供种苗、技术指导、收购产品,合作社提供土地,合作社按股给贫困户分红。正在基地干活的一名贫困户告诉记者:“在村里的基地干一天活能赚80元,也不累,还有产业分红,有了这个产业基地,脱贫致富就有了底气。”

该县全力推进产业扶贫,确保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大力推进一户一亩井冈蜜柚、一户一亩横江葡萄、一户一个鸡棚、一户一人入园务工“四个一”产业的同时,以担保贷款、贷款贴息、产业奖补、产业保险“四轮驱动”的金融扶贫机制为支撑,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确保增收致富可持续。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实现扶贫产业的多重覆盖。

该县大力推广永阳镇江南村“支部引领、干部带头、群众参与、贫困户全覆盖”的“四统一分全覆盖”产业发展模式,引导贫困户以土地、劳动力、现金等多种形式入股产业合作社。目前,该县307个行政村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334个,带动14577户贫困户增收致富。该县财政为每户(含已脱贫户)贫困户提供2000元产业扶持资金,由乡镇和村帮助贫困户以股金的形式入股合作社,为贫困户颁发《股权证》,通过法律公证方式,确保贫困户有长期稳定的产业收益,实现贫困户入股分红全覆盖。

合力攻坚,筑牢脱贫基础关

不久前,永阳镇渡头村5户贫困户从昏暗破旧的老屋集中搬到了村里为他们建造的四合院内,过上了明亮温暖的新生活。

为了帮助贫困户安居乐业,该县按照应拆尽拆、应改尽改、应建尽建的原则,全面推进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程。对居住在深山区、库区、自然灾害频发区的自然村群众实施整村搬迁,对不符合整体搬迁条件的自然村组,优先对至今仍居住在土坯房、危旧房、无房户或其他居住条件较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拔萝卜”式分散搬迁,确保贫困户全部住上安居房。

该县全力推进保障扶贫和健康扶贫,筑牢最低生活防线。在落实现有农村低保和五保扶持政策的基础上,通过提标、扩面、代缴,全面提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兜底保障水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其个人缴费由财政全额代缴,实现贫困人口新农合参保率100%,并为贫困人口统一购买人均100元的大病医疗商业附加保险。

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该县根据实际情况,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划分为蓝卡户(一般贫困户)、黄卡户(有劳动能力但特别贫困)和红卡户(五保户)3种类型。同时,在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主动脱贫的活力和征求个人脱贫意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科学制订贫困户脱贫致富计划,创新实施“六个一”工作法,即一村一个脱贫攻坚办、一个脱贫攻坚档案柜、一块脱贫攻坚规划公示牌、一户一份档案资料、一本贫困户登记证和一本产业股权证,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

担当实干,提升群众幸福感

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该县推荐了53名致富带富能人为村党支部书记,选派86名科级后备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172名优秀机关干部到贫困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和村委会主任助理,其余201个非贫困村加派“第一书记”,实现全县307个行政村“第一书记”驻村全覆盖。

登龙乡黄陂村“第一书记”帮助村民争取扶贫资金,新修了一条3公里从黄陂到泗塘的简易公路,村民前往县城缩短了近30分钟车程,获得了当地村民的齐齐点赞。

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结对帮扶责任人住进村里,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将扶贫政策宣传作为入户走访重点,对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三个代缴、合作社入股分红等政策进行深入讲解,让扶贫政策家喻户晓、入脑入心,进一步提升贫困户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对贫困户、脱贫户、非贫困户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到位。脱贫攻坚、产业致富成为该县干部群众的共识,全县上下齐心,共同提升贫困户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