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县文峰镇低坪村“小康路”越走越宽
2016年6月,在县镇两级的支持下,低坪村按照省4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标准,经专业团队规划设计后,着力打造“低坪花果世界”景区,并通过党建+乡村旅游、党员结对帮......

原标题:打造“花果世界” 实现抱团致富 吉水县文峰镇低坪村“小康路”越走越宽

吉水县城约5公里,往抚吉高速方向行驶约500米,“吉水县低坪花果世界”的牌坊十分醒目。往里走进,1000余亩的果园里,葡萄园、脐橙园、梨园等10余个果品园相连成片。果园里引人注目的,还有一块块“党建+乡村旅游”的果园区块指示牌、“党员帮扶户”情况介绍牌。一个村庄是怎样打造出如此规模的花果世界?近日,笔者获悉,文峰镇低坪村党员干部用行动树起了党员干部引领发展、苦干为民的鲜红旗帜,使低坪村先后获市、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镇”等称号。

“从党员示范种植,到普通村民参与,咱们低坪村发展果业有10余年了。”村里老支书彭润根告诉笔者,低坪村有313户、1395人,村庄原位于105国道以西的水淹区。自2006年,村庄整体搬迁后,村党支部因地制宜,号召村民利用村里的荒山,进行开荒种果,改“穷貌”的同时改“穷业”、拔“穷根”。

可开荒种果不是易事,这行不行得通也不知道,村民们迟迟不愿行动。群众不敢闯,党员干部带头干!村老支书彭润根、村会计李冬生、党员李仁初等,凝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带头开荒种植脐橙。通过外出考察学习与精心管护,2008年,村党员干部示范种植面积扩大到100亩,还种植起葡萄。开荒种果见了效,村民们也动了心。有党员干部提供技术服务、争取帮扶资金等,村民们行动起来。至2010年,村里成立了辉翔果业专业合作社,吸收村里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入社,由合作社统一负责购苗、技术服务、包装销售、组织外出学习等,实现抱团发展致富。

2014年到村任党支部书记的大学生村官陈凌宇,思路广、观念新,为帮助果农拓宽销售渠道,使得低坪果业知名度越来越高,特别是葡萄园成为远近闻名的采摘地。低坪果园的果树品种也不断丰富,千亩果园蔚为壮观。2016年,低坪村果农人均年纯收入5万元左右。

2016年6月,在县镇两级的支持下,低坪村按照省4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标准,经专业团队规划设计后,着力打造“低坪花果世界”景区,并通过党建+乡村旅游、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的模式,让果农共享景区收益。目前,该景区已完成基础设施及景区工棚改造、4个景观亭以及沿线多个景观小品的建设。

“到了水果成熟采摘季,将会迎来景区接待的高峰期。我们要对景区继续整体提升改造,让游客享受到吃、住、游一条龙服务,让咱们低坪人的小康路越走越宽敞。”陈凌宇如是说。

王薇薇/文

(原标题:吉水县文峰镇低坪村“小康路”越走越宽)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