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还需自身硬——看村支书李其棚开展空心村改造
打铁,是一种很古老的手工业劳动。打铁不光是力气活,更需要打铁工具铁锤的自身硬,方能打造出结实耐用的铁制用具。最近,青原区富滩镇南团村支书李其棚用自己的......

曾思政、刘承清

打铁,是一种很古老的手工业劳动。打铁不光是力气活,更需要打铁工具铁锤的自身硬,方能打造出结实耐用的铁制用具。最近,青原区富滩镇南团村支书李其棚用自己的言行,在空心村改造,危旧房拆迁工作中诠释了这一哲理。

今年初,富滩镇在上级政策引领下,大力开展空心村整治和危房改造,盘活农村宅基地资源。该镇南团村此项工作走在前列,至4月5日,共完成拆迁面积30878平米,清除乱石泥土和垃圾万余方,基本完成了拆迁任务。这骄人成绩引来附近镇、村纷纷组织人员前来参观学习,村支书李其棚主动向大家介绍工作经验:“靠自身硬!将党建工作+空心村改造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做到自己带头、支部成员带头、理事会成员带头‘三带头’。

南团村成立了以村支书为组长、村主任为副组长的村民理事会,负责“空心村”拆迁改造的具体工作。他们通过大量的学习认识到,拆迁工作“喊破嘴皮子,不如做出个样子”。他们将工作量化,运用总结考评方法鼓励干事的,规诫混事的,处罚乱事的,充分发掘正能量因素。还充分利用投诉电话、微信广开言路,畅通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大事必公示,小事也不独裁。这样,李其棚和理事会自然而然“硬”起来了。

该村2000多村民,近500户(含迁出户籍)居住在8个自然村里。在拆迁任务严峻,群众认识不足等困难的背景下,李其棚带领理事会首先说服自家人和亲戚,以身作则,带头先拆除自家的。李其棚一亲戚有110平米的旧房暂时还可居住,老人听说要拆掉,一哭二闹三指责。李其棚俯下身子,耐着性子细声低语,苦口婆心安慰长辈,终于使亲戚破涕为笑。面对其他的多家拆迁“钉子户”,理事会因人而异,采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法,分工合作,各个“钉子户”前后被“拔除”,让拆迁工作步入了快车道。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