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气立起来 才能拔穷根
我们经常强调主观能动性,做任何事情,积极主动与消极被动地去做,效果往往会大不一样。

涂宏

我们经常强调主观能动性,做任何事情,积极主动与消极被动地去做,效果往往会大不一样。消极被动的“要我做”,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出来,那就开创不出好的局面,得不到好的结果。积极主动的“我要做”,人的主观能动性能够充分激发,就能想尽办法排难而进,结局往往出乎意料的好。脱贫攻坚也是如此,对于贫困户来说,志气立起来,才能拔穷根。所以,激励、动员贫困户树立一定能够战胜贫困、脱贫致富的信心是脱贫攻坚很重要很关键的一个因素。

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贫困户之所以陷入贫困的境地,原因多种多样,有的的确是年老体弱无劳动能力,这样的贫困户当然需要用社会保障来兜底。而那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主要还是要通过他们自己辛勤的劳动来摆脱贫困,帮扶只是促进他们脱贫的一个外因。劳动是辛苦的,不经历一番辛勤的耕耘,不用汗水去浇灌,就不可能收获甜蜜的劳动果实。现在,从上到下都在致力脱贫攻坚,政府花大力气帮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那么,“反正政府会给,我们等着吧”“共产党总不能看着人饿死”,诸如此类的“等、靠、要”思想会不会存在呢?这种思想在极少数的贫困群众心中的确是存在的。这种思想不清除,贫困户的主观能动性不能激发出来,那么政府投入再大的精力去扶贫,效果也只能是事倍功半。

志气立起来,才能拔穷根。对于那些有强烈脱贫欲望,愿意用劳动改变贫穷面貌的贫困群众,应该先行扶持、重点扶持;对于那些不愿意用劳动改变贫穷面貌的懒汉,应该通过多种途径,包括利用亲朋、发动舆论等等方式促使他们转变观念。总而言之,在脱贫攻坚中,一定要认真细致、苦口婆心去做工作,下一番绣花功夫,帮助贫困户树立“通过自己的劳动一定能够摆脱贫困”的必胜信念,从而动员激励贫困户积极行动起来,在政府、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之下,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告别贫穷,迈向小康。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