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堆子前因地制宜实施旅游扶贫
近年来,遂川县堆子前镇及时转换旅游工作思路,重点在乡村旅游上下功夫,创造性地将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当地民俗文化、农业特色产业紧密结合在一起,因地制......

中国吉安网讯(郭头生、记者罗青)近年来,遂川县堆子前镇及时转换旅游工作思路,重点在乡村旅游上下功夫,创造性地将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当地民俗文化、农业特色产业紧密结合在一起,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旅游扶贫。

注重差异化定位,将“红、古、绿”丰富的旅游资源巧妙结合。“红色”有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毛泽东、朱德等革命先辈留宿过的集龙卢氏客家围屋、七坪村的苏维埃旧址,还有大革命、土地革命、解放战争时期的标语。“古色”有鄢背村的“九厅十八井”黄氏正亮堂和中国家庭私塾代表作燕山书院,有中西合璧的黄氏正祖祠等。“绿色”有遂川江北支河段15公里、千亩樟树、荷树原始阔叶林,以及素有遂川小九寨的美誉的冷水坑。该镇将书院文化、农耕文化与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相结合,打造互动式的乡村文化特色旅游。

打造一体化建设,把乡村旅游纳入全镇旅游“一号工程”。该镇以建设中国乡村慢生活体验区和美丽经济先行区为目标,按“全域景区化、村庄景观化”思路,通过乡村旅游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因地制宜地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鄢背村在发展乡村文化旅游的同时,还组建了鄢溪古村田园观光旅游公司,共种植40亩荷花、40亩无公害蔬菜、20亩西瓜、30亩高标准金桔园;建成两公里自骑自行车田园观光道、两公里漂流路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燕山书院传学、古屋传学、祠堂祖训等文化旅游体验。带动40余户贫困户150余人参与,最大化实现了有效经济带动效应。

创新网络化营销,堆子前镇旅游走红与“互联网+”宣传密不可分。在互联网上号召县内外资深驴友团队赴村踩线、发布旅游攻略、发布旅游微信等方式进行宣传。2016年在河南信阳举办的中国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中,堆子前镇拍摄的旅游宣传片《追忆·寻梦》在2000余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主竞赛单元最佳纪录片奖,展示了一个具有悠久历史、风光秀丽、旅游资源丰富的江南小乡镇。

该镇致力于打造“耕读鄢溪·最美文化村落”,不仅快速“引爆”了乡村旅游这一新业态,并以特色旅游产业带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加快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据了解,2016年该镇接待游客2万余人,惠及周边近2000余名农民。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