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怀念:井冈之子陈正人
在遂川县盆珠乡矗立着一座墓碑,清明时节,许多人自发来到这里祭奠。这座墓碑的主人是一位母亲,而且还是一位革命烈士。她叫张龙秀,牺牲时56岁,也许您对这个名......

9

陈正人全家福

10

陈正人和妻子彭儒

11

陈正人

在遂川县盆珠乡矗立着一座墓碑,清明时节,许多人自发来到这里祭奠。这座墓碑的主人是一位母亲,而且还是一位革命烈士。她叫张龙秀,牺牲时56岁,也许您对这个名字很陌生,但您也许听说过他儿子的名字,他就是江西省第一任省委书记陈正人。日前,陈正人的子女及相关部门讲述了陈正人这位革命前辈为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新中国建设所作出的不朽功勋。

□本报记者刘娇整理

求学心强 满怀革命热情

陈正人(1907-1972),江西遂川人,曾用名胡思义,出生于遂川县盆珠乡大屋村一个破落的地主家庭。陈正人的父亲陈治安是清朝秀才,他在陈正人8岁时就患病去世了。陈正人念了几年私塾,对鞭打式教育很反感,想去比较开明的小学读书。父亲去世后,由于家境窘迫,母亲无力供养,表示要送他去学徒。陈正人一心想读书,于是进行了生平第一次斗争———用逃跑的方式争取达到自己读书的愿望。最后,母亲作出了让步,借钱送他去读小学。小学毕业后,陈正人瞒着母亲,借了5元钱路费,到吉安考取了省立第六中学。母亲因为怕负担不起他今后的学费,不同意他去吉安就读。陈正人知道家庭困难,没有让母亲为难,自己向同学借了20元钱,交了学杂费用。到吉安省立第六中学后,这位当时16岁的少年一头扎进马克思主义这片肥沃的草地,他的骨骼和青草一起向上生长,1925年8月,这位满腔革命热情的青年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陈正人曾为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土地革命时期,历任江西省遂川县县委书记、井冈山湘赣边界特委副书记、江西省委代理书记、江西省苏维埃政府副主席。抗日战争时期,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中共中央西北局组织部部长。解放战争时期,任东北民主联军总政治部主任、吉林省委书记兼军区政治委员。全国解放后,任江西省委书记、建筑工程部部长、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副部长、国务院农林办公室副主任、农业机械部部长等职。他在“文化大革命”中受迫害,1972年4月6日在北京逝世,1980年得到平反。

协助毛泽东 打开上井冈通途

读中学时,陈正人就参与领导了吉安的学生爱国运动。1927年11月下旬,在南昌起义和湘赣边秋收起义的鼓舞与推动下,陈正人与曾天宇、张世熙、刘光万等共同领导了被誉为“全省苏维埃革命的信号”的万安暴动。历时两个多月的暴动后,成立了江西省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万安县工农兵苏维埃人民委员会。年仅20岁的陈正人成为农民运动的领导人。陈正人在万安暴动中显示出的杰出才干,引起了正奋力开拓井冈山斗争局面的毛泽东注意。1928年1月5日,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攻克遂川县城后,立即将在万安县委工作的陈正人调回到遂川,希望在他的协助下打开遂川工农革命的局面,从而为红军向井冈山进发开辟通途。

陈正人回到遂川后,由毛泽东支持召开了遂川县党员会议,成立了中共遂川县委,陈正人任县委书记。陈正人领导县委一班人配合工农革命军分三路下乡开展群众工作,从而揭开了遂川土地革命战争的序幕,打土豪、斗劣绅、建政权的热潮在全县农村迅速展开,遂川工农革命的迅速发展,为工农红军向井冈山进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时的陈正人既是遂川工农革命的主要领导人,也成了毛泽东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主要骨干之一。

上世纪二十年代初期,井冈山活跃着两支绿林武装,那便是袁文才、王佐部。他们各有几百号人,专门打击土豪劣绅,算是大革命时期反抗封建地主恶霸的两支农民武装力量。毛泽东率部队来到井冈山周边地区后,充分认识到要在井冈山站住脚,必须团结这两支武装。对于改造、团结王佐和袁文才部,当时任遂川县委书记、后来任湘赣边界特委副书记的陈正人立下过汗马功劳。据相关网站提供的资料记载,陈正人和王佐是遂川老乡,王佐十分敬重陈正人。在与遂川反动地主武装的斗争中,他们互相配合支援,击败了恶霸肖家璧,劫狱解救过一批工农革命群众。陈正人领导遂川分田运动时,亲自找王佐谈话、动员,王佐把他所有的田地全部无偿交了出来。陈正人还帮助王佐部队办党员培训班,定期轮训军队政工干部,他亲自去讲课、辅导。在抓紧区、乡建立工农兵政权时,他也请王佐部给予军事支援。陈正人为此向毛泽东作了汇报,王佐受到了表彰。在此前后,陈正人受毛泽东委托,多次引导王佐和袁文才与工农红军合作。不久,在陈正人的教育帮助下,王佐要求加入共产党。1928年8月,由毛泽东亲自批准,王佐成了一名特别党员。

王佐、袁文才部接受改编后,与陈正人领导的特委赤卫队多次相互配合,在国民党反动军三次“会剿”井冈山的战斗中,支援主力红军击溃了敌人的进犯,先后取得了龙源口大捷等几次战斗的胜利,为保卫和巩固井冈山的革命根据地起到了积极作用。1928年底,毛泽东、朱德率红军主力离开井冈山,向赣南、闽西进军,开辟新的根据地。1929年1月29日,湘敌偷袭黄洋界哨口,继之八面山、桐木岭等哨口先后失守,至此反“会剿”失利。陈正人在这危急关头,沉着指挥群众撤退和坚壁清野,在井冈山找到荆竹山的党支部后,组织了一些群众,集中了一些部队战士,恢复了游击队。由于陈正人的领导和坚持不屈斗争,1929年4月底,根据地得到恢复和发展,并将斗争的中心区域逐渐转移到永新,从而为湘赣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战火见证爱情 为革命弃亲儿

1929年1月,毛泽东在宁冈县柏露村主持召开了柏露会议,决定红四军主力向赣南闽西进军,开拓发展革命根据地,红五军、王佐的部队以及湘赣边界特委的同志奉命留守井冈山,陈正人和夫人彭儒都留了下来。大部队离开井冈山后,留守部队生活异常艰苦,缺吃少穿,陈正人和夫人彭儒坚持和普通战士一样,只穿旧单衣御寒。夜里山上寒风凛冽,夫妇二人常被冻醒,他们便在地上铺一层干稻草,或者干脆将稻草塞进被套里,盖着御寒。如果还是冻得睡不着的话,夫妇二人便在房子中间烧上一小堆火,相互依偎着,为对方取暖。

是月,湘粤赣三省30个团的敌军分六路向井冈山地区进犯,彭德怀、陈正人指挥着不到1000人的留守红军,坚守在五大哨口与敌搏斗。彭儒则领着妇女宣传队在战壕里不停地向敌军喊话,展开阵地宣传攻势。经过七天七夜的浴血奋战,终因众寡悬殊,加之有叛徒为敌军带路,红军被迫撤出阵地,井冈山失守了。在撤退途中,彭儒在山脚下的一个小村边看见了不远处的陈正人,此时他正在用嘶哑的声音指挥群众疏散撤退和坚壁清野。从敌军进攻开始,夫妇二人就没见过面,丈夫原本白净的脸已被硝烟熏得乌黑,破棉袄里绽出的棉絮被凛冽的寒风吹得四处乱飞。彭儒忍不住鼻子一酸,她是多想上前与丈夫打个招呼呀。可情况紧急,任务紧迫,革命战士哪能把儿女情长放在首位!彭儒拼命压抑自己的情感,立即投入到疏散群众的工作当中,直至剩下她和陈正人以及特委委员王佐农与敌人在大山中周旋了数十天。

眼见特委机关只有三个人留在山上,陈正人内心焦急万分,便与彭儒和王佐农商量道:“我们要迅速去找地方党组织开展工作,收容部队坚持斗争,井冈山的红旗绝不能倒!”彭儒被丈夫不屈的英雄气概所感染,当即提出分头去找。王佐农劝住了彭儒,提出自己先回遂川老家找地方组织,谁知他一走就音讯全无,山上又下起了鹅毛大雪,陈正人和彭儒在雪地里寸步难行,只能就着冰凌和野菜充饥。彭儒耐不住严寒,病倒了。望着妻子蜷缩着瘦小的身子瑟瑟发抖,陈正人心疼不已,将彭儒紧紧搂在怀里,连连问道:“彭儒,感觉好点了吗?”彭儒在丈夫的体温中渐渐睁开了疲倦的眼睛,挣扎着笑了笑:“没事,我想很快就会好的。”突然,彭儒不知哪来的一股力气,瞪大了眼睛说道:“正人,你应该下山去,我们不能没有群众,更不能没有党。即使找不到组织,你也要想办法冲出去,总比两人都困死在这儿好。”陈正人眼圈湿润了,随后便坚定地说道:“我们一定会找到组织的,我不会丢下你的。”说完,陈正人帮彭儒平躺下来,盖上薄被单,很快就消失在了茫茫雪海中……约摸过了大半天的功夫,陈正人回来了,而且身后还多了一个小伙子。原来,他是去找向导去了。由于积雪把山路都封死了,陈正人一行只能沿着崎岖的山路,一点一点往山下挪,历尽千辛万苦方才找到荆竹山党支部书记刘苗。

在地方党组织的帮助下,陈正人重建了游击队,趁敌人换防之机,主动出击,接连打了几个大胜仗,硬是从敌人的手中收复了井冈山,红军队伍也壮大到了近千人。队伍虽然壮大了,可食物匮乏却一直困扰着游击队,他们常常几天都吃不上一点东西。偏巧彭儒这个时候出现了妊娠反应,饥一顿饱一顿的生活令她的身体更加虚弱。但条件这么艰苦,陈正人也着实想不出什么办法。

这天,陈正人路过一片废墟,猛然发现被烧成了炭的稻谷中,竟然有一小把烤焦了的谷子,陈正人像发现宝藏似的把谷子拾了回来,用手一粒粒地搓出米心,和着野菜熬了些汤,端到了彭儒面前。彭儒心疼丈夫,坚持让陈正人喝。“你身体弱,又怀着孩子,我身体棒着呢,瞧!”陈正人说着,站起来蹦了几下,突然一阵眩晕,差点摔倒。彭儒的眼泪夺眶而出:“你看你,逞什么强!你担负着领导游击队与敌人斗争的重任,如果你垮了,游击队又要解散,孩子毕竟是我们两个人的……”在彭儒的坚持下,夫妻二人平分了这碗汤。

彭儒临分娩前,陈正人将她送到了永新县大湾村共产党员秋古子的家里。秋古子家穷得连被褥也没有,彭儒生孩子时,只好在床上垫些稻草。孩子出生后,彭儒只补过一次身子,而且仅是一个鸡蛋。由于实在没有抚养条件,孩子出生后第三天就被送到附近田溪村的一个老乡家里寄养。陈正人当时忙于井冈山各县和特委的工作,直到孩子满月那天,陈正人才从安福赶来接彭儒。彭儒带着陈正人到老乡家里看孩子。陈正人激动地抱着自己和妻子的爱情结晶,不停地亲啊哄啊,脸上绽满了初为人父的幸福。“孩子是革命的新苗苗,我们吃点苦,他们将来的日子就会甜。”

陈正人给孩子取名叫“永生”,一来他是在永新生的,留个纪念;二来象征共产党永远生气勃勃的,前途无限。虽然陈正人和彭儒十分疼爱永生,可严酷的戎马生活不允许他们将孩子留在身边。为了革命,夫妇二人忍痛将孩子送给了老乡。临走时,同志们每人凑了几角钱,换了两块大洋送给老乡。老乡便用这钱给永生摆了满月酒,酒席在当时已经算相当丰盛了,可夫妇二人的心却如刀绞般阵阵作痛。陈正人坐在桌上一言不发,也不动筷子,彭儒则把脸贴到孩子身上,小声抽咽。从老乡家里离开后,陈正人和彭儒便再也没见过永生,新中国成立后,他们经多方打听,方才得知永生6岁那年生了一场大病,因为无钱医治而夭折了……这是他们为革命事业所做的牺牲,也是这对革命伴侣忠贞爱情的永久见证!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