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村的“党建+清洁工程”文章
每周进村入户检查两次、评比卫生一次,每月清扫青东公路沿线垃圾不少于三次,带头保持村部和自家房前屋后洁净……如今,这成了青原区富滩镇龙口村党员干部的工作......

□本报记者林益民

每周进村入户检查两次、评比卫生一次,每月清扫青东公路沿线垃圾不少于三次,带头保持村部和自家房前屋后洁净……如今,这成了青原区富滩镇龙口村党员干部的工作常态。

龙口村的环境卫生以往并不很整洁。“农村环境卫生意识还不够。曾家村组因为村路边有色垃圾遍布,去年底还被区里督查组通报过。”龙口村支部书记宋发海坦言。而现在,记者走访各村组后发现,村里各家各户都自发扫好房前屋后,将垃圾分类投放,随处可见的保洁员和垃圾处理设施成为龙口一道洁净风景。村庄内外,道路两旁,垃圾的踪影难寻,村民的居住环境整洁美丽、和谐宜居。

“我现在打扫卫生很轻松,村民不会乱抛垃圾,而是有序投放。大家的房前屋后卫生搞得很好。要说咱龙口的清洁工程为啥做得好,这关键在于有一个强有力、负责的村党支部。”老党员、清洁员曾玉河说。原来,在该村,清洁工程的前期宣传、筹措资金、带头清扫、检查评比等这些工作都离不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该村成立了村清洁工程工作领导小组,支部书记担任组长,由党支部引领清洁工程工作。

宣传发动上,支部组织村干部和保洁员进行开会动员,村组干部挨家挨户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农村清洁工程致农民群众的一封信》,并在村小各年级开设清洁卫生教育课堂,从孩子抓起,让孩子回家影响家长爱护环境卫生,切实增强村民环境卫生意识。村两委干部深入村小组和农户,检查和评比保洁员、农户和村组党员干部的环境卫生保洁情况,自身则带头扫好自家卫生。同时利用“党员活动日”等时间节点,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清扫垃圾。

在各村组,卫生评比公开栏张贴在醒目位置。卫生评比对象既有保洁员,还有农户和村组党员干部,村两委班子督查评比的结果也公布在此栏,评比分成非常好、好、中、差、非常差五个等级。村支部对每周卫生保持非常好的农户奖励毛巾、香皂等物品。年度再评选3户清洁农户及3名优秀保洁员进行奖励。该村已花费1000元对保洁员及农户进行奖励。在这样的评比激励下,清洁工程的主体——广大农户积极参与到清洁工程中来。

龙口村是富滩镇清洁工程工作的试点。该村根据人口分布,对全村10个自然村每村都聘请了固定保洁员1名,村委会还聘请垃圾转运员1名。保洁员统一着装,人员则重点从老党员和困难户中选出。镇里为龙口每位清洁员配有“一辆板车、一把扫帚、一副手套、一个口罩、一把火钳”等5个一,做到每个自然村的公共区域的垃圾有人及时打扫和清运。并针对以往村民反映垃圾桶偏少,垃圾没地方倒的情况,富滩镇对全村所有农户每户配备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桶各一只,还对每个村组配备4至8个垃圾收集箱,每个自然村配备1个垃圾转运箱,使垃圾不落地,不停留。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